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後方蓋大樓 龍山寺天際線「毀容」

龍山寺後方的天際線現在還可看到天空,大樓興建後,觀光客到龍山寺,看到的景觀恐怕大不相同。(記者游蓓茹攝)

龍山寺後方的天際線現在還可看到天空,大樓興建後,觀光客到龍山寺,看到的景觀恐怕大不相同。(記者游蓓茹攝)

2015/04/06 06:00

建案提出後 郝市府才立法保護

〔記者游蓓茹/台北報導〕萬華榮曜建設預計蓋一棟十五層大樓,將直接「長」在國定古蹟龍山寺天際線正後方,引起廟方、都發及文史學者反彈,建案從郝市府時代審議至今,建商不願降到十層樓而卡案,且建案提出後,郝市府才擬定保護天際線法條,無法溯及既往,都審委員認為文化局態度消極,現在建商只願降低至十二樓、調整立面設計,一旦通過,未來觀光客來到台北門面景點龍山寺,看到的景觀恐怕大不相同。

原訂蓋15樓 建商只願降為12樓

龍山段一小段二二六地號等廿筆土地建案,距離龍山寺後殿約廿五公尺,建商在二○一三年申請都市設計審議,但未申請容積獎勵、容積移轉,原本要闢建十五層樓住商混用大樓,未來從艋舺公園廣場望向龍山寺,屋簷後方將突出五到七層樓的西式建築,本報揭露消息後,引發熱議,建商於是降為十二層,但寺方、都審委員曾多次表達要降到十樓以下,才可能看不見,但郝市府從都發局到文化局協調近兩年,建商都堅持不降。

盼降到10樓 地主無意容積移轉

都市設計審議委員王俊雄說,最佳解決方式是容積移轉,將破壞天際線的樓層容積移轉出去,都發局承諾協助,但地主不願意。他說,郝市府半年前才擬出保護龍山寺天際線的法規,但法律無法溯及既往,無法硬性要求建商,本案若通過,天際線遭破壞,法規形同虛設。

王俊雄說,本案還是取決於市府,但郝市府時代處理得拖拖拉拉,沒決策方向,夾在開發與保護間,毫無魄力,現在柯市長上任,應以魄力來主張,態度清楚明確,才會塵埃落定。

他進一步指出,十年前市府曾想立法保護古蹟周遭景觀,但都被市議會擋下,議會保護私產,未從都市整體角度來看待,令人惋惜。他說,連總統府都是遲至後方蓋了大樓,才知要保護天際線,中央到地方政府反應都慢半拍,「實在很悲哀」!

參與此案的前都審委員丘如華也說,依文資法,本就該保護古蹟周遭景觀,但本案未把文化景觀考量進去,文化局長期對都市計畫態度不堅定,建案沒觸碰古蹟就管不著,她直指,「沒人會讓明治神宮正後方蓋大樓」 。

龍山寺副董事長黃書瑋說,長遠來看,市府應設置古蹟周邊建設準則或限制建物高度,建商才不會大筆投入資金,迪化街就有限制,寺方不願傷害鄰居關係。

都發局轉述建商回應說,本案現僅做最基本開發量,沒有增加額外容積,已多次配合調整,也早已與地主簽約,不能再等,容積移轉對地主權益損失大,不願接受。

本月若再審 要求立面融入背景

都發局則說,本案法律面合乎規定,因涉及都市景觀與文資,委員多次要求建商降低高度,前後召開五次都審與多次研商,但土地所有權人無法接受容積移轉,局內無法單方硬性要求,若建商修改符合先前審議決議,本月將再度送審,可望是最後一次,目前將朝要求立面平整、乾淨、成為龍山寺背景為原則。

文化局回應,每次文化局都出席表達盼以影響龍山寺視覺景觀較低的方案設計,但尊重都審會決定,並非無表態。

即便修改成十二層樓,從廣場看過去,龍山寺頭頂上還是會「長」出五層樓西式建築。此建案外觀立面採淺白色板岩丁掛磚、咖啡色偏灰花崗岩燒面,風格為西式新典雅。(取自都市設計審議報告書)

即便修改成十二層樓,從廣場看過去,龍山寺頭頂上還是會「長」出五層樓西式建築。此建案外觀立面採淺白色板岩丁掛磚、咖啡色偏灰花崗岩燒面,風格為西式新典雅。(取自都市設計審議報告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