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畫」去陰霾 聽障生全國賽奪亞軍

張鈞傑雖有聽力障礙,影響口語能力,卻能從繪畫作品傳達內心想法。(記者郭逸攝)

張鈞傑雖有聽力障礙,影響口語能力,卻能從繪畫作品傳達內心想法。(記者郭逸攝)

2015/03/24 08:00

〔記者郭逸/台北報導〕天生聽力障礙影響口語能力,張鈞傑從小裝戴助聽器,一度因同儕欺負與嘲諷,放棄最愛的畫畫;大學資工系讀到三年級,某日翻閱童年塗鴉本,他憶起兒時的單純,被美國抽象畫家Franz Kline畫作的簡潔線條震懾,決定重拾畫筆,毅然休學轉讀美術系,日前首度參加全國競賽還拿下亞軍,以圖畫褪去過往陰霾。

兒時飽受同儕欺凌

「小時候拿到畫筆就會一直亂畫。」廿四歲的張鈞傑說,他喜歡拿著畫筆四處塗鴉,繪本、餐桌甚至是牆壁都留有他的「巧思」,年紀漸長後,隨意塗鴉習慣猶存,但也開始臨摹物體,並發展抽象風格,以黑、白兩色為主體,繪出不規則的線條與形狀。

因基因缺陷,張鈞傑三歲時確診聽力障礙,左耳戴上助聽器恢復六成聽力,但音頻較一般人窄,「機械音」縈繞耳際,影響口語能力,同儕見狀總愛挖苦一番,甚至對他吐口水,弄亂他繪畫的情緒,「越畫越心煩,不如不畫了!」

資工系休學考上台藝大

國、高中時期,張鈞傑將畫筆丟在一旁,整整六年都沒有畫畫,強迫自己投入其他領域,考取聯合大學資工系,生活平淡安穩,一轉眼又過了三年;他說,大三某日,看見Franz Kline的作品《Chief》,簡潔的線條震懾他的內心,當天回家整理房間赫見小時候的繪本,「有個聲音告訴我,我還是最喜歡畫畫。」

他毅然決然休學,半路出家到畫室「惡補」一年,接受專業訓練,並考上台灣藝術大學美術系。

日前張鈞傑以抽象風格的繪圖,首次參與一項全國競賽就拿亞軍,讓他信心加倍;他說,畫畫不僅排解煩憂,未來更想出國深造,持續編織他的「畫畫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