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未裝機上盒被斷訊 強迫中獎?

市議員李退之昨天召開有線電視收視戶權益公聽會,南市4家有線電視業者均未出席。(記者劉婉君攝)

市議員李退之昨天召開有線電視收視戶權益公聽會,南市4家有線電視業者均未出席。(記者劉婉君攝)

2015/03/18 08:00

有線電視數位化收費不一

〔記者劉婉君/新營報導〕有線電視數位化,收視戶未加裝數位機上盒將面臨被斷訊,有民眾出國返家後打開電視沒訊號,以為「電視壞掉了?」檢查後才知道是未安裝數位機上盒,類比訊號斷訊無法收看。市議員李退之昨召開「數位匯流=斷訊大潮!?」有線電視收視戶權益公聽會,質疑政府以數位化政策的大帽子,協助業者以斷訊為手段強迫民眾裝機上盒,影響人民的資訊接收權,且各家收費標準不一,要求避免一市四制。

新營蔡姓民眾表示,有線電視台業者僅在跑馬燈上通知收視戶,如果不安裝數位機上盒將被斷訊,但安裝時以電視機為單位,一台電視裝機費五百元,裝第三台電視時,還要多加一千元的機上盒押金,實在不合理。永康林姓民眾則是在裝設第一台機上盒時,即被收了一千元押金。

李退之最近接到多位民眾抱怨後,昨天邀集四家有線電視業者、南市旅館公會、新聞處、衛生局、觀旅局及收視戶召開公聽會,但四家業者均未出席。

片面斷訊損害人民權益

李退之說,保障市民的資訊接收權與接近權,市府責無旁貸,有線電視業者數位機上盒收費標準說明不清,不安裝又會斷訊,外傳斷訊一天可增加七百多戶數位機上盒用戶,信用卡變更契約也有審閱期,有線電視系統怎可片面斷訊?「為了數位化反讓一般民眾面臨斷訊危機,本末倒置!」要求市府確實掌握各家業者的作法,不能損害人民權益。

新聞處副處長林見賢表示,若以斷訊為手段,「感覺上有強迫中獎,不合理也不正確。」依「有線廣播電視系統經營者收費標準」,主機裝機費用一千五百元,同時加裝分機時,每台分機為五百元,事後才設置者為每台八百元。但根據「有線廣播電視數位化實驗區行政計畫」,兩台內數位機上盒免費借用,單一分機於主機裝機時設置者為五百元,事後設置者為八百元,兩者牴觸者,已函請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釋示,若有依法不得收取的費用,會請業者退還。

新聞處:數位化需達60%

新聞處指出,配合「數位匯流政策」,「有線廣播電視數位化實驗區行政計畫」只要數位化比例達到百分之六十,即可關閉原有類比頻道訊號,目前南市全部轉換完成的僅新永安有線電視。

機上盒示意圖(記者陳炳宏攝)

機上盒示意圖(記者陳炳宏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