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抗旱又環保 魚菜共生夯

大規模的魚菜共生,需要大型魚池提供植物養分。(記者翁聿煌攝)

大規模的魚菜共生,需要大型魚池提供植物養分。(記者翁聿煌攝)

2015/03/11 08:00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去年食安問題頻傳,引發全國民眾關注,「魚菜共生」不使用農藥和肥料,一般家庭也可以利用陽台或大樓屋頂架設小規模的循環裝置,供應有機蔬菜和可食用的魚類;不少學校導入「魚菜共生」模組,向師生展示說明循環再利用的觀念,並且進行農事教學。

23校進行實驗

教育局環境教育科長劉美蘭及輔導員一行人昨天參觀位於新店區的「魚菜共生」實驗農場,劉美蘭說,目前新北市已有廿三所學校正在進行「魚菜共生」實驗,教育局希望能導入更多外界資源擴大推廣。

魚菜共生實驗農場講師歐張安說,「魚菜共生」利用水的循環,將魚的排泄物轉化提供植物生長所需的硝酸鹽養分,蔬菜從根吸收養分,同時也淨化水質,再流回魚池,形成「魚」和「菜」的良性共生關係,這種農耕技術在缺水的沙漠國家最受重視。魚菜共生實驗農場創辦人李佳璇,將夏威夷魚菜共生的觀念和技術帶回台灣,並進行改革持續研發,目前還在台科大開課。

歐張安說,實驗農場針對台灣的環境特性,開發出不同規模的魚菜共生循環系統,有小到可以放在班級走廊的觀賞型系統,也有可放在屋頂或陽台的經濟型系統,還有大規模的商業化系統。

劉美蘭鼓勵小朋友自己種、動手做,從中了解食物的生長及產出過程,在「魚菜共生」的操作中,認識其中包含的自然及科學原理,並且發展成國中小科展主題作品,因此很適合導入更多校園推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