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府公開透明? 62萬密件不給看

台北市議員陳重文說,不只密件,他想調閱公開的會議紀錄,市府也拒絕提供。(記者盧姮倩攝)

台北市議員陳重文說,不只密件,他想調閱公開的會議紀錄,市府也拒絕提供。(記者盧姮倩攝)

2015/03/02 06:00

〔記者盧姮倩/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後成立廉政委員會,曾說「開放政府、全民參與、公開透明」為施政理念,除非資料涉及國安或國防機密,否則都會解密公開,言猶在耳,但市議員私下抱怨,市府累積加密文件高達近六十二萬份,局處卻老用「外流自己負責」說法拒絕提供,甚至連非密件的會議紀錄都不給,質疑柯提倡的公開透明「攏系假」!

鄧家基:不能提供者正面表列 今天彙整

對此,府會總聯絡人、副市長鄧家基表示,現階段以資料完全公開為原則,不公開是例外,包括少數涉及國家機密、個資、評委審查等資料,已要求各局處正面表列不能提供的文件清單,全盤檢核,從嚴解釋不能提供的理由,並開設法務局窗口,供承辦人員釐清判斷,今天彙整,相信四月開議前能逐步順暢,期間若議員有任何問題,也可向他反映。

根據秘書處資料,市府去年加密文件有六萬○五○四份,截至去年底,累積加密文件高達六十一萬七三六四份,民進黨議員何志偉批評,局處可自行決定哪些公文列為機密,動不動就加密,導致密件太過浮濫,根本就是違憲,限制議員監督市府。

議員何志偉:廉委可調議員無 怎破黑箱

何志偉不滿地說,廉委會委員可透過專案隨意調閱密件,議員要求提供,卻得到「外流自己負責」的說法,怎麼調都調不到;他建議,密件「藏污納垢」嚴重,若要破除黑箱,第一步應從解密文件開始,否則公開透明就只是「說說」而已。

議員陳重文:會議紀錄也不給 理念空談

國民黨議員陳重文說,不只密件,市府連公開資料都很難調,例如教育局上月邀集家長團體開會談營養午餐調漲議題,會議非秘密進行,家長團體也提供相關資料,他向教育局索取會議紀錄,卻遭「營養午餐政策尚未定案,依法應限制公開不予提供」理由回絕,他痛批柯文哲「說一套、做一套」,公開透明理念都是假的!

一名不具名的民進黨議員助理也說,曾有民眾向局處陳情,局處事後將陳情案列為密件,甚至警告當事人不得外流,讓當事人不敢拿資料向議員或法律顧問諮詢,列為密件的標準實在奇怪。另一名同黨議員助理則說,他向市府調閱五大案爭議案件資料,卻發現議員、廉政委員拿到的資料不相同,部分資料甚至外流給媒體,質疑市府有特定人士決定資料揭露程度,甚至連調閱人事資料,都遭柯幕僚私下關切。一名議員助理私下也說,向局處索取資料,對方常以須局長簽核的理由推託,實在很扯。

台北市政府文書處理實施要點指出,機密文件分成二大類,一是國家機密,二是一般機密,包括使國家利益安全遭損害、機關決策尚未形成、涉及個人隱私、依政府相關採購法規有保密必要等,都會以密件處理,但業務類型大不同,各局處可自行判定是否需要保密,並核定解密時間,私自外流將觸犯「公文洩密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