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憨人師」街友掌廚 萬華人作伙呷飯

芒草心慈善協會、人生百味與好管家三個組織,昨在素有「台北第一街」之稱的貴陽街上合辦街友社區共煮共食。(記者葉冠妤攝)

芒草心慈善協會、人生百味與好管家三個組織,昨在素有「台北第一街」之稱的貴陽街上合辦街友社區共煮共食。(記者葉冠妤攝)

2015/02/09 08:00

〔記者葉冠妤/台北報導〕電影《總舖師》中,吳念真所飾演的「憨人師」占據廢棄地下鐵道,搭蓋出一間神秘又奇幻的街友餐廳,蒐羅街友從各地帶來的食材與調味料,烹煮出一道道美味的雜菜料理。昨天此等光景在現實生活中搬演,由七位擁有廿、卅年廚藝的街友或曾是街友者擔任廚師與水腳,兩百多位萬華在地人於紛紛細雨中共煮、共食,將近廿道熱騰騰菜餚擋去了寒氣,更溫暖每個人的心,彼此寒暄「呷飽未」。

芒草心慈善協會、人生百味與好管家三個組織,昨在素有「台北第一街」之稱的貴陽街上合辦街友社區共煮共食,趁著年節將至,為萬華在地增添歡樂的團圓氣氛,也希望透過作伙呷飯,讓社區居民與街友自在相處,搭起相互理解的橋樑。

張羅200人餐點 7大廚忙得開心

昨天兩百人份的餐食由七名廚師打點,七人個個大有來頭。擁有卅多年廚師經驗的「阿建師」,多年來南征北討辦桌,手捏著一顆顆紅燒獅子頭,下鍋起鍋手腳熟練;「阿建師」說,每一道菜都是他發自愛心、用心調味而成,「對我來說,煮菜給大家吃,是最有意義的事!」另一位擁有廿年廚師經驗的「阿明師」,曾擔任知名百貨公司員工餐廳的廚師,拿手菜是三杯雞;一開始他害羞不願受訪,但講到煮菜,立刻豪邁地說︰「只要一通電話,多遠我都來幫忙。」

人生百味發起人之一的巫彥德表示,弱勢不是一種身分、一個族群,而是一種狀態,有時候是身體不好,有時候是突然周轉不靈,「就只是比較衰而已」;但一味地歧視或同情,卻將街友固著在弱勢的狀態裡,這項活動就是藉機讓街友發揮長才,反過來回饋社區。

芒草心慈善協會的曾文勤說,這個活動不希望街友們只是來吃吃東西,而是跳脫施捨式的街友宴,建立一個平等對待的互動模式;由在地商家負責募集食材與資源,讓街友們掌廚,大家除能感受萬華人的熱情,也重新認識街友。

七位擁有廿、卅年廚藝的街友或曾是街友者掌廚,打點兩百人份的餐食。(記者葉冠妤攝)

七位擁有廿、卅年廚藝的街友或曾是街友者掌廚,打點兩百人份的餐食。(記者葉冠妤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