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開放政府」啟動 南市府資訊平台月內開放

台南市長賴清德。(資料照,記者洪瑞琴攝)

台南市長賴清德。(資料照,記者洪瑞琴攝)

2015/01/09 08:00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市長賴清德宣布拒入議會,以「開放政府」接受市民監督,市府正加快腳步研擬架構與計畫期程,可望在近日內對外宣布。

2週內盤點可公開資訊

市府所有局處正進行檢視確認,依職權可公開的資訊範圍有哪些能夠再擴大,盤點工作預估在二週內完成。

市府表示,去年六月著手架構開放資料(open data)平台,目前已有一百卅四項資料上架,可提供民間運用,在一個月內平台正式對外開放,做為邁向「開放政府」公民直接民權前的重要階段工作。

研考會主委趙卿惠表示,將建構一個類似維基百科「共享、共用、共筆」網站,放入重要政策條目,讓全民參與意見,例如自治條例研訂,市民可藉此平台表達想法,達到「透明、參與、合作」三大原則,貼近民意,實踐開放政府理念。

趙卿惠說,過去民主無法人人參與,有許多情況來自於時間和空間限制,透過科技新技術,先由台南來做「第一哩路」,不是取代民主制度的監督,而是補強,落實公民政治。

市府表示,過去四年除了「區里互動座談會」了解民瘼與基層需求持續辦理外,也考慮依選區分區舉辦或重新劃分,讓直接民權再升級落實,未來市府召開的各種會議紀錄,都會在最短時間內完成並公開,市民可得知其內容,達到直接監督市府目的。

此外,與市民生活相關的一九九九市民服務專線或交通、環境的即時資料等,三月中旬前將完成整體計畫規劃。

成大政治系教授梁文韜認為,全民監督已成為風氣,各種管道形式都有,只看市府願不願意接受,賴市長跳脫現行地方代議政治,親上火線,難免落人口實是以「開放政府」與「改革議會」假議題拉高政治事件,後續發展值得觀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