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與猴子「溝通」 田寮果農喜豐收

樂天知命的果農陳仙梅認為獼猴在幫她「疏果」,勸牠們「要留一點給她採收」,猴子果然不再亂摘水果。(記者陳文嬋攝)

樂天知命的果農陳仙梅認為獼猴在幫她「疏果」,勸牠們「要留一點給她採收」,猴子果然不再亂摘水果。(記者陳文嬋攝)

2015/01/08 06:00

〔記者陳文嬋/高雄報導〕農委會打算以「人道方式」撲殺台灣獼猴,六十二歲果農陳仙梅則學習與獼猴「溝通」,看到猴子偷吃水果,非但不動怒驅趕,還勸牠們吃一點就好,幫她「疏果」之餘,要讓她有收成,與猴子和平共處多年,果真每年都豐收!

陳仙梅一家三代都務農,在田寮山區近六甲土地上種芭樂等水果,並已獲產銷履歷認證,龍眼、花椰菜、甜高麗菜都不灑農藥,深受喜愛。

罵猴偷摘 反遭搞破壞

近十年來獼猴危害嚴重,陳家也不堪其擾,根本無法收成,陳仙梅的媽媽撞見獼猴偷摘龍眼,怒罵「阿山(獼猴台語)你怎麼摘龍眼」,沒想到猴子翻臉,當著她的面變本加厲搞破壞,推倒香蕉,還踩爛農作物,損失慘重。

謝猴「疏果」 共存有默契

陳仙梅則樂天知命,認為獼猴也要生存,學著跟猴子溝通,不驅趕牠們,反而勸說「阿山吃一點就好,但要留給我採收」、「靠山頂可以吃,山下要留給我」,猴子聰明有靈性,似乎聽懂了她的話,不再亂摘水果或搞破壞,讓她每年都豐收,去年光龍眼就收成兩萬台斤。

有趣的是,每次在果園與獼猴打照面,人猴相視而笑,培養出默契,有時她忙於工作,沒看到猴子成群出現,獼猴還會故意敲電線桿,示意牠們來了,她會笑虧「阿山你們有夠水(台語)」,猴子竟搖起尾巴,笑得吱吱叫,還開心拍手。

對於農委會的撲殺令,陳仙梅坦言獼猴不應保育,法令更是綁手綁腳,但殺生不人道,畢竟獼猴是有靈性的動物,她希望政府提出解決之道,讓人猴能共生,維持最佳生態平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