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九蒸九曬」製酸柑茶 搶手伴手禮

藝欣茶坊的酸柑茶,顏色深黑質地扎實。(記者鄭鴻達攝)

藝欣茶坊的酸柑茶,顏色深黑質地扎實。(記者鄭鴻達攝)

2015/01/07 06:00

〔記者鄭鴻達/南庄報導〕客家庄老一輩民眾,素有製作「酸柑茶」的傳統,但近年漸漸失傳。南庄鄉業者林鴻恩五年前開始用虎頭柑與高山烏龍茶,歷經「九蒸九曬」工法,並揚棄傳統綁棉線作法,搭配精美包裝作成高品質酸柑茶,因口感圓潤,價格不斐,被譽為「南庄黑鑽石」。

藝欣茶坊主人林鴻恩傳承先輩技術並創新改良,讓酸柑茶口感及價值更上一層樓。林鴻恩說,五年前他開始做酸柑茶,並收藏多年,原先只招待友人並未公開販售,後參加「貓裏故事.遊學俱樂部」形象識別標誌徵選,設計出精美包裝,並申請「六爺酸柑茶」商標,還附保證卡成為伴手禮。

林鴻恩說,他選老欉虎頭柑,先將果肉挖出打成醬,後與茶葉依比例混合塞回,並以其研發的特殊工法壓製成型,免去傳統耗時耗工的綁棉線,接著用特製的白鐵器,歷經長達半年「九蒸九曬」工法,讓茶葉與虎頭柑彼此融合,創造出可多次沖泡的酸柑茶。

為求養生及純粹之口感,林鴻恩製作的酸柑茶只使用茶葉與虎頭柑,未添加中藥等添加物,並經多次蒸曬等繁複工序製成,讓外皮呈現鐵般的深黑色,泡出的茶則呈琥珀色,口感微甜微酸,伴隨著醇厚茶香,先前一名在縣府服務的人喝過後讚不絕口,將之稱為「南庄黑鑽石」。

林鴻恩表示,其酸柑茶經「九蒸九曬」工法製作,可重複多次沖泡不改其味。(記者鄭鴻達攝)

林鴻恩表示,其酸柑茶經「九蒸九曬」工法製作,可重複多次沖泡不改其味。(記者鄭鴻達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