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器捐法新制上路》外甥器捐遺愛 18年後舅舅受惠

台東等待換腎已兩年的陳姓男子(中),因外甥十八年前曾是器官捐贈者,在器捐法新制上路後受惠。(記者王錦義攝)

台東等待換腎已兩年的陳姓男子(中),因外甥十八年前曾是器官捐贈者,在器捐法新制上路後受惠。(記者王錦義攝)

2014/12/23 08:00

〔記者王錦義/花蓮報導〕十八年前的器官遺愛人間,嘉惠十八年後的舅舅!器捐法新制上路後,親屬可優先移植,台東等待換腎兩年的陳姓男子受惠,因外甥十八年前曾是器官捐贈者,等待器官移植的順位從兩千多名躍升到第一名,花蓮慈濟醫院日前完成換腎手術,陳男昨天出院向醫師致謝。

配偶或三等血親曾器捐 待捐者排序提前

「誰也想不到,十八前為親人決定器官捐贈的那一刻,在十八年後的現在,福報會回饋到自己身上。」衛福部九月公告修訂「人體器官移植分配及管理辦法」,當器官待移植者的配偶或三親等血親曾捐贈器官,未來親屬受贈排序將可提前。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執行長江仰仁說,新制上路一個月來,器官捐贈個案跟前幾年同期相比有明顯增加,十一月份共有三十三例。

罹患糖尿病十多年的陳先生,在二年前因為腎功能衰竭開始洗腎,並在財團法人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完成申請登錄,原本受贈排序是二千四百三十八名;「等待的時間真的很難熬!」他說,一週三次洗腎的痛苦讓他一度想放棄,十月間得知新制上路後,想到過去家族會議曾決定幫外甥器捐,因此準備相關資料申請,結果竟提前到第一名。

18年前外甥造福10個家庭

十八年前同意器捐的陳媽媽說,兒子在車禍意外後腦死,且狀況持續惡化,當時心中充滿難過與不捨,後來想到十八歲的兒子平日熱愛助人,考慮了兩天才簽署器官捐贈同意書,得知兒子的愛造福十個家庭,讓她覺得兒子沒有從身邊離開,更沒想到十八年後還幫助到親弟弟。

器官來源不足是各國共同面臨的困境,花蓮慈院器官捐贈移植中心主任李明哲說,台灣光是一年就超過六千名病患等待腎臟移植,卻只有不到三百名病患能接受腎臟移植,因此除了感念捐贈者及家屬大愛的抉擇,更希望喚起民眾重新思考器官捐贈的公益價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