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藍綠共治破局》台聯陳建銘 宣布選議長

台北市議員陳建銘說,議長投票他會投給自己,並承諾讓議會議事公開透明。(記者吳亮儀攝)

台北市議員陳建銘說,議長投票他會投給自己,並承諾讓議會議事公開透明。(記者吳亮儀攝)

2014/12/18 06:00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台北市議會下週四改選議長、副議長,議會唯一一席台聯市議員陳建銘昨天宣布參選議長。不過,陳建銘日前表示,在議長、副議長一藍一綠的「藍綠共治」情形下,他支持國民黨議員吳碧珠當議長,幾天下來遭泛綠支持者砲轟。

下屆市議會共六十三席,其中,國民黨有廿八席、民進黨廿七席都沒有過半,兩黨都得爭取其他政黨和無黨籍議員的支持。原設定台聯一席會支持民進黨,沒想到陳建銘日前公開挺國民黨提名的現任議長吳碧珠;連日來遭綠營砲轟後,陳建銘跳出來參選投自己,退出戰場,成為第一位非國、民兩黨宣布爭取議長職位的市議員。

陳建銘表示,當初推動「藍綠共治」的想法時,曾向黨中央報備,黨中央也表示尊重,「不管是黨主席黃昆輝或是李登輝前總統都沒有表示意見,只希望能落實全民議會、藍綠共治的理念」。

對此,民進黨議長候選人劉耀仁表示「非常尊重陳建銘」,強調在改選前會盡最大努力爭取台聯的支持和認同;國民黨議長候選人吳碧珠則表示「不方便評論」。

陳建銘說,國、民兩黨各自推派議長、副議長人選,顯見「藍綠共治」理念破局,「有超越藍綠的市長,也應該有不分藍綠的議會。」

台聯長期被認為是泛綠陣營,但陳建銘認為,多年來,議長、副議長的選舉總成為政治勢力鬥爭的戰場、藍綠惡鬥的舞台,並非全民之福;眼見藍綠共治破局,他表示,議長一票會投給自己。

陳建銘也呼籲,所有議長、副議長候選人應全面退出政黨黨務運作、不兼黨職、維護議事中立,並開放媒體採訪政黨協商,議事也應網路直播,供全體市民監督審視。

國、民兩黨都已敲定議長、副議長人選,國民黨推吳碧珠、陳錦祥,民進黨推劉耀仁、顏聖冠,但仍有機會變動。議長、副議長功能在主持議事、推動運作和議事流程,並協調各黨派,監督及推動市府施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