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農產兩樣情 鰻價腰斬 苦茶油夯賣

古坑草嶺栽種的台灣苦茶籽量少供不應求。(記者黃淑莉攝)

古坑草嶺栽種的台灣苦茶籽量少供不應求。(記者黃淑莉攝)

2014/10/30 06:00

〔記者陳燦坤、黃淑莉/雲林報導〕農產兩樣情,受到日本外銷量減少影響,成鰻價格每公斤從七月間九百多元腰斬一半,鰻金變鰻泥;古坑鄉苦茶油則因油品風暴銷路增加五成,下單到出貨要等上半個月。

鰻金變鰻泥 賣一公斤賠一公斤

張姓鰻農表示,國內進入鰻魚產季,四尾一公斤規格的鰻魚價格,從三個月前九百多元如坐溜滑梯下跌,腰斬至四百一、二十元,跌幅達到五成。他說,有不少鰻農都在去年鰻苗價高時購入養殖,每條最高價超過百元,放養成本至少八、九百元,幾乎是賣一公斤賠一公斤。

蔡姓鰻農指出,國內成鰻價格去年曾飆至一千三百元,被視為鰻金,現在只能用鰻泥形容;早在去年底鰻苗捕獲量創十年新高時,他們就提醒政府要留意鰻價變化,及早因應,但並未受到重視。

農會:拓展國內市場 穩定價格

口湖鄉農會指出,台灣鰻魚九成仰賴外銷,現在日本國內養殖鰻魚也進入成熟出貨期,影響台灣鰻魚銷日訂單,是價跌主要原因之一,至於後續市場除視日本國內產量與銷路外,年底鰻苗捕獲量多寡也會影響。

農會人員指出,農委會應在鰻魚產季配合農會行銷,拓展國內巿場,不僅可以穩定巿場價格,減少對外銷市場依賴性,才有助養鰻產業永續經營。

苦茶油訂單增五成 交貨等半月

鰻價下跌,但雲林縣另一項農產古坑苦茶油,卻因黑心油風暴銷路大增;古坑鄉代賴嘉濱三年前在草嶺的檳榔園間作苦茶樹,總計十五公頃,今年第一次收成,苦茶籽供不應求。賴媽媽表示,一百公斤的台灣苦茶籽可榨廿八公斤苦茶油,中國苦茶籽則可榨廿二公斤。

草嶺苦茶油生產合作社廠長張富然指出,台灣苦茶籽本來就少,大部分仰賴進口,去年大統混油事件後價格飆漲;現在中國進口苦茶籽每百公斤已從八千漲到一萬二千元,台灣苦茶籽每百公斤則要價三萬元,是大家爭搶的熱門農產品。

張富然說,目前訂單增加五成,但機器一天還是只能榨一百二十公斤油,黑心油事件後每天被顧客追著要油,現訂都要等半個月才能交貨。

鰻魚產季遇外銷巿場量縮,價格攔腰斬。(記者陳燦坤攝)

鰻魚產季遇外銷巿場量縮,價格攔腰斬。(記者陳燦坤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