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籍女婿麻豆種柚 素人變達人

日籍台灣女婿南宗義與妻方錦雪傳承岳父的柚園,成為快樂的台灣柚農。(記者劉婉君攝)

日籍台灣女婿南宗義與妻方錦雪傳承岳父的柚園,成為快樂的台灣柚農。(記者劉婉君攝)

2014/10/24 06:00

〔記者劉婉君/麻豆報導〕為完成岳父的遺願,日籍台灣女婿南宗義三年前隨妻子方錦雪回台定居,接手管理岳父的柚園,原是上班族的他從門外漢開始學當農夫,是鄰居口中「認真的柚農」,他對自家的白柚自信滿滿,直說「喔伊西(好吃)」,「在台灣當農夫很快樂,我要一直做到老得不能再做為止。」

五十六歲的方錦雪是麻豆柚農之女,遠嫁日本廿多年,父親在世時,她每年都會回台居住半年幫忙農務,父親一直叨念著希望身為長女的她回台接管柚園,但她考量孩子年紀尚小只能拒絕。

直到三年多前父親因病往生,孩子也高中畢業,為了父親的遺願,也為了照顧母親而返台,領有殘障手冊的妹妹及外甥女也由她一同照料,蠟燭多頭燒,直到三年前日籍丈夫南宗義也來台成為幫手。

與妻一起傳承岳父柚園

五十四歲的南宗義在日本東京原從事建築業,右手四隻手指因工安意外截肢後,轉任堆高機、挖土機製造工廠的契約工,從未接觸農務,方錦雪原本擔心丈夫無法適應辛苦的農夫生活,沒想到現在柚園的工作幾乎由他一手包辦,常見他因柚園工作未完成,中午也忙到忘了回家吃飯,「他真的很打拚、很厲害,沒得嫌了。」附近鄰居全都認識這位「認真的日本人」。

南宗義只會簡單的中文問候,謝謝、你好、免客氣、歹勢等,但卻有很多柚農好朋友,常會到家裡找他聊天,方錦雪是不可或缺的翻譯。南宗義以堅持品質的日本精神管理柚園,他說,「在台灣當柚農很自由也很開心。」麻豆很好,有好吃的文旦、大白柚,「可惜在日本吃不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