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宜大80歲校樹枯 變身裝置藝術

校樹的樹幹有一段放在圖書館,上方有一個鳥巢,是之前喜鵲築巢時留下,校方也完整保留。(記者王揚宇攝)

校樹的樹幹有一段放在圖書館,上方有一個鳥巢,是之前喜鵲築巢時留下,校方也完整保留。(記者王揚宇攝)

2014/10/21 08:00

〔記者王揚宇/宜蘭報導〕「一個逝去的生命,造就另一個新生!」國立宜蘭大學有棵樹齡八十年的「校樹」小葉南洋杉,高約八層樓,根部受損全株枯萎,校方施救無效,考量安全問題,忍痛將它鋸斷放倒,製成三個裝置藝術品放置在校園,繼續守護學生延續情感。

另外,有棵四十年的白千層樹,高約四層樓,雖然不及校樹樹齡,但前後種植距離不到廿公尺,兩者被合稱「夫妻樹」,或許「冥冥中自有巧合」,就在校樹被鋸斷隔兩天,白千層樹也被蘇力颱風吹倒,校方取其樹幹原地倒放紀念,作為教育環境基地與自然地景。

宜大畢業生的畢業團拍,多會選在行政大樓前與「校樹」合影,對師生有重大意義;雖然老化逝去,校方把它的身影留下,取其根部、樹幹等三個部位,透過自然風乾或漆上平光漆,呈現原始風貌變成裝置藝術,放置在行政大樓一樓穿堂、校長室、圖書館。

此外,施工時的木屑也收集起來,放在一千個小玻璃瓶作為紀念;其中,穿堂的樹根裝置藝術,有人說像「千手觀音」、「龍頭」,由於面對校門口,宜大希望守護學生平安;圖書館的樹幹上,也留著當初喜鵲築巢的原貌,校長趙涵捷在一旁寫下七言律詩追思。

「真正讓大家回味無窮的情感記憶,其實是人的溫度,也希望共同來守護彼此的那棵樹!」宜大公共事務組長陳復說,這棵校樹保留師生八十多年的共同情感,樹雖然有生老病死,但盼換方式呈現,讓學生感受到校樹並沒有離開。

校樹樹根部為經過自然風乾及漆上平光漆後,放在行政中心一樓穿堂,它的外觀有人覺得像「千手觀音」、「龍頭」。(記者王揚宇攝)

校樹樹根部為經過自然風乾及漆上平光漆後,放在行政中心一樓穿堂,它的外觀有人覺得像「千手觀音」、「龍頭」。(記者王揚宇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