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別拆光 豆導成長眷村提鑑定

「嘉禾新村」眷村第二代馬伯伯的家,就是典型的眷戶格局。(記者游蓓茹攝)

「嘉禾新村」眷村第二代馬伯伯的家,就是典型的眷戶格局。(記者游蓓茹攝)

2014/09/29 06:00

〔記者游蓓茹/台北報導〕名導鈕承澤成長的「嘉禾新村」面臨拆除危機!台北市政府二○○四年通過防災公園都市計畫變更,十月二十九日展開第一波百戶眷戶搬遷,眷村居民與台大學生組成「好勁道工作室」,預計今天向文化局遞交文化景觀提報單,希望能與防災公園計畫整合,打造「嘉禾眷村文化防災公園」。

格局完整建物 民間盼保留

目前嘉禾新村內合法八十戶將在十月底搬出、違建九十戶明年一月底搬。好勁道工作室研究員郁良溎說,聽說明年一月底會開始拆眷村,盼趕在拆遷之前,將嘉禾新村提報為「文化景觀」,希望在不破壞原有防災公園規劃下,仿照四四南村、萬華糖廍文化園區規劃,呼籲市府在公園用地上保留格局完整的眷戶,做歷史聚落保存。

鈕承澤的外公、將軍張載宇的家就在嘉禾新村,鈕承澤舅媽還住在這裡,正準備搬遷。她低調地說,當時家族二十多人都居住在永春街這間四百坪的家,鈕的房間在二樓,從小在這裡長大,因房子老舊、漏水,她對搬遷沒有太大意見。

眷村二代馬伯伯說,這裡早期依官階劃分土地,後代為加蓋庭院、廚房等,不斷往外擴建,因而形成眷村巷弄蜿蜒的特殊景象。他也說,門前是以前眷村孩子玩「過三關」推球、跳房子遊戲,及週末播放蚊子電影院的小廣場,希望未來的公園能保存他們生活過的痕跡。

改成防災公園 可配合文資

都發局副局長許阿雪說,防災公園可視當地建物的文資身分配合規劃,因地制宜。文化局長劉維公表示,已經去看過嘉禾新村,認為是保存完整的眷村,但需按照程序處理,由文資專家審議。

位於新店溪畔、水源快速道路旁的嘉禾新村於民國四十五年改制,至今已近一甲子,是市區僅存第一代完整的聯勤眷村,日治時期這裡就規劃川端公園及日軍砲兵聯隊營房,橫跨兩個政權近七十年的歷史,見證北市城南地區空間與聚落發展。

導演鈕承澤在「嘉禾新村」的老家,因為外公張載宇是將軍,一戶佔地四百坪,與一般眷戶格局不同,現正準備搬遷到萬華。(記者游蓓茹攝)

導演鈕承澤在「嘉禾新村」的老家,因為外公張載宇是將軍,一戶佔地四百坪,與一般眷戶格局不同,現正準備搬遷到萬華。(記者游蓓茹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