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岸內糖廠荒廢 南市長稱值得活化

市議員賴惠員促保留岸內糖廠,獲市長賴清德認同,認為值得活化再生。(記者蔡文居攝)

市議員賴惠員促保留岸內糖廠,獲市長賴清德認同,認為值得活化再生。(記者蔡文居攝)

2014/09/27 06:00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具百年歷史的鹽水岸內糖廠關廠後,閒置近廿年,古蹟頹圮、雜草叢生。市議員賴惠員昨天總質詢,要求市府以文化角度出發,比照總爺、蕭壠文化園區及都會公園成功開發案例,讓岸內糖廠重現風華。

賴惠員秀出岸內糖廠的老樹、老屋照片,詢問市長賴清德︰「這應不輸安平樹屋吧?」賴清德表示,岸內糖廠與安平樹屋各有特色,值得進行活化再生。

賴惠員表示,鹽水岸內糖廠設立於一九○三年,面積廣達卅二公頃,百年老樹多、歷史也多,更有岸內國小在其中。去年與今年分別有日本鹽水港精糖株式會社代表及日籍阿嬤走訪校園內日本神社遺址與廠區,可見其在日、台歷史發展的重要性;只可惜,一九九二年關廠後,日式宿舍已拆除,剩餘建物淹沒在荒煙蔓草中,地方雖多次想開發卻遇到瓶頸,閒置迄今。

賴惠員說,岸內糖廠具有百年深度,磚造辦公室紅樓風采不輸總爺。歷史建築再利用,近年被廣泛討論,希望透過公私協力方式找出岸內古蹟亮點加以活化,連結鹽水月津港燈節,建構地方新特色。

她說,廿年來,岸內糖廠古蹟逐漸消失,只剩下老樹和辦公室。古蹟會衰敗,再不搶救恐怕來不及,希望能串連鹽水火車站做為觀光遊憩規劃景點,恢復月津港歷史風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