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水源區回饋金95%給居民 最快105年發放

水源保護區土地使用受到限制,新北市議會通過「新北市水源保育與回饋費運用自治條例」立法,未來回饋金將直接補貼權益受損的原居民。(記者何玉華攝)

水源保護區土地使用受到限制,新北市議會通過「新北市水源保育與回饋費運用自治條例」立法,未來回饋金將直接補貼權益受損的原居民。(記者何玉華攝)

2014/09/16 08:00

〔記者何玉華、蔡穎/新北報導〕新北市議會日前完成「新北市水源保育與回饋費運用自治條例」立法,未來回饋金不再投入公共設施建設,九成五的比例將直接補貼給居民,並以民國七十三年水質水量保護區公告日之前設籍的原居民為補助對象,水利局初估,約有兩萬人受惠,最快一○五年發放。

補助民國73年之前設籍的居民

完成自治條例立法的主要推手、市議員陳永福說,以前回饋金會使用在公共設施如免費接駁車、道路修繕等,這些在別區都由政府編列預算,在水質水量保護區卻得用民眾犧牲權益換來的回饋金編列,對權益受損的原居民等於雙重剝奪,不公平。

三讀通過的內容針對在新店溪青潭水質水量保護區公告日前(北勢溪七十三年二月、南勢溪七十三年五月)設籍的原居民、配偶、直系血親提供生活補助津貼,戶籍遷出,即喪失資格;原居民若再遷入,須連續設籍滿一年,第二年才可以領取。

水利局水利行政科長黃裕斌說,新北市每年分配到的水源回饋金約三億兩千萬元到三億三千萬元不等,包括坪林、烏來全區、石碇永安里及格頭里、雙溪太平里及新店七個里;經費約四至五成使用在保育用途,其他回饋給個人或公共設施;各公所因地制宜,依據經濟部水利署制定的個人直接回饋原則編列回饋項目。

自治條例規定九成五直接回饋給居民生活補助,人事業務費佔二%,另外三%再補公共設施不足的部分;黃裕斌說,將研議是否統一各區標準發放;但公所在執行預算前,回饋計畫仍須送交中央「水質水量專戶運用小組」審核通過。

對新北市的作法,經濟部水利署署長楊偉甫表示,回饋金來自自來水費,其立法目的希望保育與回饋並重,且部分公共建設具有保育目的,但地方民眾也常認為應單純用於回饋,公共建設由政府提供即可。水利署會盡量尊重地方政府看法並了解條文內容,希望能在立法精神和地方意見之間取得平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