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頭目長孫滿月命名 重現排灣族出屋祭

介達部落頭目高正治(右排前一)娓娓道來傳統出屋祭的始末。(記者陳賢義攝)

介達部落頭目高正治(右排前一)娓娓道來傳統出屋祭的始末。(記者陳賢義攝)

2014/09/10 08:00

〔記者陳賢義/台東報導〕金峰鄉正興村介達部落頭目高正治長孫滿月命名,重現排灣族「Seman Vulvulun(出屋祭)」傳統,以「一命換一命」殺豬見血的古禮祭拜創造神、驅凶避邪,商請巫師祭天祈求嬰孩平安長大,還依古時習俗以生薑及燃燒小米梗為產婦燻除產褥熱;高正治說,出屋祭因漢人文化的影響,致使現代族人滿月均採辦桌收紅包的方式,重現古禮是為了讓後代知道及傳授「在地知識」,不要忘本。

這項祭儀於七日舉辦,族人群坐大廳,聽高正治娓娓道來出屋祭始末,不僅年輕人聽的津津有味,部分老人家也從未見聞,隨後由巫師以「屏東鐵線樹葉」感謝造物者的神奇恩賜,讓被造物者能平安降世,接續殺豬及以傳統原民美食款待賓客,共同為新生命的誕生慶賀,並命名為tui二世。

高正治說,出屋祭古禮早已因漢文化影響、式微而被族人遺忘,就連老人家也不曾見過,為了延續傳統文化,他參研了許多文獻,發想尋回。例如巫師利用屏東鐵線樹葉祭天,是因樹株大都栽植在潛勢溪流,只要有溪域植株林立,就可能會有部落建置,以其葉片祭天有其文化意涵;至於殺豬方面,則是以豬隻生命替代嬰孩的生命,而且一定要見血,避免新生命遭逢災難不幸夭折。

為了準備這場慶宴,Giling部落族人數度商議研討,老人家還會為了命名略有爭執,最後才塵埃落定。

另在慶典當日,族人還為了幫助產婦去除產褥熱,以生薑和燃燒小米梗煙燻產婦陰部。高正治說,現代醫學發達,非常注重產後消毒,重現古法是為了讓後代知道及傳授在地知識。

高正治說,原民的生命概念不是為了求長生,而是在傳宗接代,讓母性基因得以延續,滿月舉辦生命禮儀,可幫助嬰孩度過災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