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南市東山龍眼盛產 烘焙果乾拚好價

農民胡訓、陳瑩如夫婦在高溫煙燻焙灶內合力進行清枝、翻焙等程序,全程手作,相當辛苦。(記者王涵平攝)

農民胡訓、陳瑩如夫婦在高溫煙燻焙灶內合力進行清枝、翻焙等程序,全程手作,相當辛苦。(記者王涵平攝)

2014/08/21 08:00

〔記者王涵平/台南報導〕東山生鮮龍眼價跌,農民開始進行龍眼乾烘焙,傳統古早焙灶炊煙裊裊,山區處處飄香,農民期盼今年龍眼乾能賣得好價錢。

台南為全國首要龍眼產區,東山區栽種面積也高達一千多公頃,平均每年鮮果產量萬餘公噸,居全市之冠。

果農胡訓說,今年因氣候不錯,龍眼盛產,連以往少見結果的老龍眼樹都結實纍纍,由於東山龍眼肉質肥厚、甜度高,今年生鮮龍眼剛開始採收時,市場價格一度喊到每斤約卅元,比往年價格要好,然隨著全面採收,生鮮龍眼價格直直落,僱工採收絕對不划算。

往年碰上多颱風季節,「生吃都不夠,哪還有可以曬乾的」,今年則是曬乾的比較多,他說,以李仔園為例,當地烘焙龍眼的焙灶約有六、七十座,現在生鮮龍眼幾乎都送進焙灶,每座焙灶的灶床約三、四床不等。

龍眼乾烘焙期間,胡訓、陳瑩如夫婦倆幾乎廿四小時忙個不停,一早開始採收生鮮龍眼,傍晚回來就忙著翻灶床上的龍眼,稍稍休息喘口氣,還得隨時注意灶火,大約二、三個小時就要添龍眼柴。

龍眼乾烘焙完成後,陳瑩如開始篩選分級,破殼的、太小的都要挑出,留著剝龍眼肉,其餘就待價而沽。

龍眼減產時,品質較好的帶殼龍眼乾每斤約九十至一百廿元不等,龍眼肉約二百卅至三百元不等,陳瑩如說,有時東山龍眼乾搶著要,盤商甚至不分大小顆,以每斤八十元全數收購「總仔」。

由於東山龍眼乾品質佳,且多仍維持古法製作,每年預訂的民眾不在少數,因此價格也都維持一定的水平,今年雖逢龍眼盛產,但是龍眼乾價格可望維持每斤百元。

東山龍眼乾烘焙季開始,農民胡訓廿四小時看守焙灶火勢,為期約一個月。(記者王涵平攝)

東山龍眼乾烘焙季開始,農民胡訓廿四小時看守焙灶火勢,為期約一個月。(記者王涵平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