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畫家魏信雄翻紅 典藏市場新寵兒

府城老畫家魏信雄以畫筆繪出台南之美。(記者黃文鍠攝)

府城老畫家魏信雄以畫筆繪出台南之美。(記者黃文鍠攝)

2014/08/12 06:00

〔記者黃文鍠/台南報導〕隨著中國典藏市場興起,藝術品成為新的投資管道,許多長年默默耕耘,卻只能得溫飽的藝術家,也感受到這個變化。多年來,以台南題材創作的畫家魏信雄,從民國九十八年迄今,其作品市價漲幅已達數十倍,「不但能獲得溫飽,也讓更多人知道府城之美」,讓他相當開心。

今年七十二歲的魏信雄,六歲開始,隨父親魏得璋習畫,魏得璋是早年府城民俗大師,當年黃俊雄布袋戲在國內引起轟動,布景都是魏得璋所繪製。從小在充滿人文氣息的府城長大,魏信雄曾畫過一系列府城印象油畫,從七寺八廟、土地銀行、延平郡王祠、赤崁樓、武廟、大天后宮、億載金城和火車站,規格從二十號、三十號到六十號,共上百幅。

儘管累積數十年創作功力,因國內藝術市場尚待開發,雖在九十八年「中國美術雜誌」評價中,他的一號畫作行情是三萬五千元,但一幅二十號畫作的成交價平均十萬元左右,換算下來,其一號畫作僅約五千元,令人洩氣。

最近情況有所改善,高雄果芳藝術中心負責人沈芳如「慧眼識英雄」,以當年魏信雄二十號畫作平均售價約三十倍的高價,賣出「府城印象」作品之一「晨曦」,這幅以中山公園內清朝名書法家林朝英題字的「重道崇文」牌坊為主題的畫作,以藍色基調跳脫公園都是綠色基底的刻板印象,石橋上有一對父子迎向晨曦,橋下清水流過,在靜止中充滿動感。

這幅畫魏信雄一直惜售,留在身邊,此次能賣出高價,引起收藏界對台南在地藝術家的注意,也為沉悶的藝術典藏市場注入一針強心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