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棒史第一人 林桂興特展憶當年

林桂興於大正十年組織花蓮港碼頭的阿美族工人,成為「能高團」,圖為能高團的中堅份子。(記者花孟璟翻攝)

林桂興於大正十年組織花蓮港碼頭的阿美族工人,成為「能高團」,圖為能高團的中堅份子。(記者花孟璟翻攝)

2014/07/31 08:00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電影「KANO」中的嘉義農林棒球隊,一九三一到日本甲子園比賽,轟動一時;其實純花蓮阿美族原住民組的「能高團」,早在一九二五年就前進日本甲子園球場舉辦友誼賽!

文化局辦新書發表會

花蓮縣文化局昨出版新書《台灣棒球史第一人:林桂興與他的時代》,舉辦發表會,並於花蓮鐵道文化館舉辦照片史料特展,展期到八月二十八日;林桂興的大媳婦八十九歲的吳秀容、二媳婦八十五歲的邱愛香和孫子女等都盛裝參加。

林桂興的孫女林潔香已六十七歲,是花崗國中的退休老師,林潔香說,由於二二八事件後祖父自殺,祖母、父親等長輩很少提及祖父,書中收錄的老照片她小時候常翻看,但不了解這些照片的意義,只覺無聊「就是一大堆穿棒球服裝的人」;現在知道祖父在台灣棒球史有這麼重要的地位,感到很驕傲。

二二八事件 被羅織罪名

新書由文史工作者葉柏強執筆,葉柏強說,新書的完成最先要感謝林家人,慷慨提供照片和資料!他說,林桂興在花蓮相關的書籍記載中幾乎沒有提到,只有棒球書籍有相關記載,當他仔細爬梳過歷史,發現林桂興和花蓮近代史的發展息息相關,包括花蓮港、台灣棒球史,可惜天不假人,林桂興因日本政商關係好,二二八事件發生時被羅織罪名,幸運獲釋後,仍自殺身亡,若他仍繼續活著,花蓮歷史又將是另一種樣貌。

林桂興明治三十二年(一八九九年)出生於台東,大正三年(一九一四年)十月進入台東賀田組(日本財團)的關系企業「櫻組」,加入以日本人為主的「台東實業團球隊」,是最早有台灣人加入棒球運動的紀錄,書中還收錄一張大正四年夏天的照片「台東球界實業團製糖團」球員的合照,當中就有林桂興。

林桂興在大正八年到花蓮港進入花蓮賀田組,在花蓮港擔任搬運工頭,並於隔年大正九年(一九二零年)組成「能高團」高砂棒球隊,球隊還在大正十四年(一九二五年)遠征日本,和早稻田、京都平安中學等名校比賽,共比賽九場次、獲得四勝四負一和,第一戰還在前四局拿下二十八分,震驚日本棒球界!球隊馬上就有球探挖角,隔年四名主力球員被挖角去日本,加上支持「能高團」的花蓮港廳廳長江口良三郎病逝,能高團遂於昭和二年(一九二七年)解散。

新書《台灣棒球史第一人:林桂興與他的時代》發表及特展昨舉行,作者葉柏強(後排左一)感謝林桂興的大媳婦89歲吳秀容(後排左三)、二媳85歲邱愛香(後排左四)及孫子女們提供老照片等資料。(記者花孟璟攝)

新書《台灣棒球史第一人:林桂興與他的時代》發表及特展昨舉行,作者葉柏強(後排左一)感謝林桂興的大媳婦89歲吳秀容(後排左三)、二媳85歲邱愛香(後排左四)及孫子女們提供老照片等資料。(記者花孟璟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