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伸港農地現草縈 將鋪新蒜苗

草墩是由約五十束草縈堆積而成,堆積草墩必須有一定經驗,否則會倒塌或滲水。(記者蔡文正攝)

草墩是由約五十束草縈堆積而成,堆積草墩必須有一定經驗,否則會倒塌或滲水。(記者蔡文正攝)

2014/07/14 08:00

〔記者蔡文正/伸港報導〕彰化縣伸港鄉農地內,最近到處可見堆放大量的「草縈」,這些都是種植蒜頭的農民預先曝曬的稻梗,將等蒜頭長出新苗時,把這些草縈舖設在新蒜苗上,以避免雜草侵犯及達到保濕效果,不但廢物再利用,也呈現古早農村風貌。

農民柯清泉指出,蒜農會把去年留存的蒜種,先泡水、脫皮後成為蒜種,從九月起陸續種植,一般蒜苗種植約十天後會開始發芽,這段期間蒜苗需水量較大,平均每二天要灌水一次,蒜農為了避免水分大量蒸發,往往會在蒜埂上舖設稻草,這些稻草不但可避免雜草的附著,影響蒜苗成長,也具有保濕效果,一舉兩得。

柯清泉說,覆蓋蒜苗的稻草,多數是農民利用一期稻作收割後的稻梗綑綁成「草縈」,在烈日下曝曬約十天,等完全乾燥後,再把約五十束的「草縈」堆積成「草墩」貯存起來,將等到蒜苗發芽後,再逐一從「草墩」抽取稻草覆蓋。

柯清泉表示,「草縈」早期在農村可充當大灶的燃料,當時幾乎家家戶戶門前都有「草墩」,但隨著瓦斯興起,加上機械化收割,稻梗被切割成小段充當堆肥,稻梗沒有再利用價值後而沒落;不過,伸港鄉因冬季有種植蒜頭,蒜農仍會利用稻草製成「草縈、草墩」,繼續發揮廢物再利用的功能,也讓民眾能回味古早的農村風貌。

當地農民說,伸港鄉生產的蒜頭以辣味足著稱,每年九月白露過後,東北季風循例就會從大肚溪口吹入,符合蒜頭性喜冷的特性,當地蒜頭種植面積約在一百一十公頃上下,雖然最近幾年蒜頭的產量及批售價格都不好,但部分農民種植蒜頭已成習慣,預估今年仍可維持原有種植面積。

伸港鄉農地內到處可見「草縈、草墩」,草縈是一束、一束,農民們就放在農地用曬乾。(記者蔡文正攝)

伸港鄉農地內到處可見「草縈、草墩」,草縈是一束、一束,農民們就放在農地用曬乾。(記者蔡文正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