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蓋紀念園沒下文 卡大地布再抗爭

卡大地布部落抗遷葬,質疑縣府雖允諾伸援解決,但遲未白紙黑字正式發文,重返第六公墓、靈魂加油站綁掛白布條,強調抗遷立場不變。(記者陳賢義攝)

卡大地布部落抗遷葬,質疑縣府雖允諾伸援解決,但遲未白紙黑字正式發文,重返第六公墓、靈魂加油站綁掛白布條,強調抗遷立場不變。(記者陳賢義攝)

2014/07/05 06:00

〔記者陳賢義/台東報導〕知本卑南族卡大地布部落抗遷第六公墓,三、四月數度與台東市公所、縣府協商,初步達成就地建蓋追思紀念園區共識,但質疑縣府至今未白紙黑字正式發文,唯恐又是空頭支票,昨再前往第六公墓、「靈魂加油站」綁掛白布條,強調「捍衛祖靈、拒絕遷葬」立場不變;縣行政處副處長曹劍秋表示,相關地方自治殯葬法及植存專區劃定已完成頒訂,相關建議意見也行文公所,公所應先行訂定施作期程,九日將再召開協調會研商後續。

未見白紙黑字 部落難安

卡大地布發展協會理事長陳政宗表示,部落在三、四月與公所、 縣府數度針對建蓋追思紀念園區研商,雖初步達成共識,但從四月至今,縣府卻遲遲未能給予正式回應,黑紙白字的有效文件,而且每當提及土地和法律問題,民政處都允諾儘快解決,但族人一直等待,就是不見有效文件的正式回覆,讓族人不得不質疑縣府是否再開空頭支票,或有行政怠墮之虞,或因應五合一選舉摸頭。重返靈魂加油站高掛白布條,目的是為了表達拒遷立場不變,也提醒縣府不要說一套做一套,讓部落對公部門喪失信心。

縣府九日再召開協調會

曹劍秋表示,縣府僅負責法規訂頒,建議意見已行文公所及接手後續,九日將再召開協調會。另因第六公墓仍為墳墓用地,欲闢建紀念園區需變更成綠地才能申請建照;至於其中區塊欲興築建物,則需經過使用分區變更及都計通盤檢討,縣府年底就會針對在地區域進行通盤檢討,公所應儘快向都市計畫委員會提案,通過後再轉呈內政部都市計畫審議委員會審核,通過後才可動工,整起流程約需二到三年,但其餘區塊可先行施作,公所要明確訂出期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