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視障者撞傷 首創路燈「穿衣」

捷運中山國小站附近的八支路燈桿,在商圈與中華民國無障礙科技協會合作下,首度用泡棉包覆住燈桿,防視障者撞傷。(記者蔡亞樺攝)

捷運中山國小站附近的八支路燈桿,在商圈與中華民國無障礙科技協會合作下,首度用泡棉包覆住燈桿,防視障者撞傷。(記者蔡亞樺攝)

2014/07/03 08:00

〔記者蔡亞樺/台北報導〕台北市晴光商圈與中華民國無障礙科技協會合作,在捷運中山國小站附近、林森北路上的八支路燈桿,首創路燈「穿衣」,在燈桿約一百五十公分的高度,包覆以馬賽克拼貼成的彩色泡棉,防視障者迎頭撞傷,去年九月「穿衣」後,就沒有視障者反映撞到燈桿而受傷的情況。

捷運中山國小站周邊 路燈包泡棉

中山國小站周邊設立不少有關民間的視障團體,無障礙科技協會就是其中之一,視障學員搭捷運出站後要到協會,中山國小的人行道是必經之路,不熟悉路況的視障者,頭常直接撞上豎立在人行步道的路燈、電桿。

「叩的好大一聲,額頭撞到起包、瘀青,屢見不鮮」,鄭維婷說,學員來上課時,只要看到額頭紅腫就知道撞到路燈,有人甚至痛到喊疼,抱怨不少,學員深受其害,加上觀察發現中山、大同區一帶居住不少視障者,才想到與商圈與當地社區合作。

去年九月開始,協會發想與社區出資的合力下,決定利用泡棉,在約一百五十至一百六十公分,大概是一個人的頭部高度,搭配國小外牆的馬賽克意象,用各色泡棉拼貼包覆住路燈,基座也覆蓋泡棉,減少視障者撞擊力道、降低危險度。

視障族撞到頭機率變小

鄭維婷說,「想不到第一次推動幫路燈穿衣的作法,還真的沒聽到學員抱怨撞頭受傷」,目前由晴光商圈負責維護,由於燈桿就在國小附近,希望學童不要動手破壞,才能保護視障族群的行走安全,也會逐步推廣到全市路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