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薪傳西拉雅文化 青年溯原訪9部落

深入大台南九大西拉雅部落,結合老、中、青三代為部落文化傳承而努力。(記者林孟婷攝)

深入大台南九大西拉雅部落,結合老、中、青三代為部落文化傳承而努力。(記者林孟婷攝)

2014/07/01 08:00

〔記者林孟婷/新化報導〕找回西拉雅文化精神!市府民族事務委員會與新化社區營造協會推動「重建Kuva活化部落計畫」,社區志工走訪大台南九大部落記錄文化,並協助部落發展找出路,這當中許多年輕人願意回到原鄉部落,為傳承西拉雅文化打拚,最讓人感動。

西拉雅原住民推動會執行秘書萬淑娟說,Kuva在西拉雅文化中代表著集結政治、教育、文化、信仰等中心性質的公共會所,透過「重建Kuva活化部落計畫」活動,讓更多西拉雅族人重新了解與重視文化的發展歷程。

計畫執行期間,新化社造協會志工們深入大台南西拉雅九大部落,除了一般熟知的吉貝耍、北頭洋、頭社、六溪等部落外,也深入玉井、楠西兩地尋訪西拉雅脈絡。

萬淑娟指出,實際進入部落內探訪,同時透過計畫案的執行,提升部落族人的凝聚力與向心力,結合老中青三代共同發展與傳承部落文化,也協助部落進行平埔文化的發展與保存、入口意象建立等。

其中頭社部落由中生代帶領著年輕世代,重新了解部落文化,並讓年輕人願意投入文化導覽、規劃特色景觀營造,以及文化探訪的行列。

萬淑娟表示,「重建Kuva活化部落計畫」第一階段已結束,呈現前述成果,新化社造協會協助各部落提案之外,並舉辦兩梯次的培力課程,教導部落如何自行提案、執行、找出適合部落發展的計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