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荷據時始遷 日人也倚重

重現「Sukalu(斯卡羅族)」文史,卡大地布族人沿旭海部落街道,以轎子抬舉部落「羅法尼耀」家族「拉罕(頭目)」陳興福。(卡大地布族人陳逸軒提供)

重現「Sukalu(斯卡羅族)」文史,卡大地布族人沿旭海部落街道,以轎子抬舉部落「羅法尼耀」家族「拉罕(頭目)」陳興福。(卡大地布族人陳逸軒提供)

2014/05/12 08:00

〔記者陳賢義/台東報導〕根據部落耆老林金德所述,卡大地布族人居住於「kazekalran(知本青林半山腰處)」,約在荷蘭據台時期,有些族人遷徒到恆春半島,帶頭者為一名叫「Karinalaw(旮止旮讓)」的強者。這群族人最早定居於恆春半島豬朥束社,今滿州鄉里德村,運用智慧、毅力及武力創造許多奇蹟,震懾當地排灣族人,最後鞏固了在恆春半島總頭目的強權與勢力,文獻稱為「瑯嶠十八番社王國」,家族名稱為「Lagaruligul(拉旮魯力固)」。

林金德說,知本社族人在不同時間循不同路線分批移至恆春半島,後者住在豬朥束社西南方另建部落,稱為射馬里社,在今滿州鄉永靖村一帶,同時建立自己的勢力範圍,為瑯嶠十八番社王國之二股頭,家族名稱為「Mavaliw(瑪法琉)」。兩家族擁有恆春半島三分之二以上土地,外來漢人、平埔人及原住民都必須向他們租地耕作及繳納租稅,鄰近排灣族及外來移民者統稱他們為「Sukalu(斯卡羅族)」,語意被抬轎之人。

卡大地布發展協會理事長陳政宗說,以台東達仁鄉南田村為起點,阿朗壹古道盡頭是旭海部落,旭海又稱牡丹灣,日治以前沒有部落,而該處卑南覓古道沿岸仍有內山排灣族伺機出草,為保護過往商旅生命安全,及鎮守古道要衝地帶,在日本政府勸說下,由當時瑯嶠十八番社總頭目潘文杰,派遣四子潘阿別自豬朥束社率阿美、漢人、排灣等族親定居旭海,建立牡丹灣社,這次尋根拜訪旭海部落頭目與族人,極具文化內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