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后寺泥塑大佛 換裝安金身

員山鄉北后寺泥塑大佛年久失修,佛身龜裂後金箔剝落,寺方正在整修。(記者江志雄攝)

員山鄉北后寺泥塑大佛年久失修,佛身龜裂後金箔剝落,寺方正在整修。(記者江志雄攝)

2014/05/08 08:00

〔記者江志雄/員山報導〕「為大佛安金身!」員山鄉北后寺釋迦泥塑大佛年久失修,佛身龜裂後金箔剝落,寺方正在整修,信眾陸續捐獻金飾幫大佛換新裝;有人獻上殺豬公酬神獲贈的金牌,盼讓大佛恢復昔日風采。

北后寺泥塑大佛重達十噸,連同基座高度約五公尺,估計有五十年歷史,八年前移到現址供奉,是縣內僅存兩尊泥塑大佛之一,因做工精細、法相莊嚴,被文化局登錄為一般古物,文化部也認定為具歷史意義及文化特色的文化古物。

北后寺去年幫大佛建造新的大殿,最近又委託傳統匠師整修佛身,修復工程及重貼金箔費用需四百多萬元,多名信眾昨到北后寺捐贈金飾,盼助一臂之力。 礁溪鄉民李日福三十年前參加三皇宮落成建醮,親友贈送一兩重的金牌,他不忍變賣而加以收藏,獲知泥塑大佛換新裝,欣然捐出市價五萬元的金牌。

「金牌印記永流傳!」五結鄉民陳榮楷在民國七十、八十三、九十二年,三度擔任當地中元普渡爐主,並殺豬公祭拜,老丈人方財源贈送合計七點六錢重的三面金牌,他典藏至今,這次也慷慨捐出,想在大佛身上留下永恆紀念。

擔任文史工作者的陳榮楷說,大佛佛身用泥土填充而成,使用技法已經失傳,由於製作工藝頗具水準,堪稱是地方寶貴文化資產,捐金牌重建大佛金裝是很有意義的事。

北后寺住持釋演一說,北后寺訂十一日舉辦浴佛節活動,歡迎大家共襄盛舉,向大佛祈福求平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