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升級快速道路 西濱新竹段估砸百億

交通部公路總局西部濱海公路北區臨時工程處代理處長陳松堂(右),昨天向新竹市長許明財簡報說明西濱快速公路鳳鼻到香山段工程計畫。(記者陳維仁攝)

交通部公路總局西部濱海公路北區臨時工程處代理處長陳松堂(右),昨天向新竹市長許明財簡報說明西濱快速公路鳳鼻到香山段工程計畫。(記者陳維仁攝)

2014/03/26 08:00

將闢建2處交流道

〔記者陳維仁/竹市報導〕完工通車二十年的西濱快速公路,全台僅新竹段約九公里路程「降格」,與一般地方道路共用,由於濱海地區近年觀光發展迅速,交通堵塞影響發展,交通部已擬定百億銜接全線工程計畫,取代現有台十五線的新闢銜接路段,預計多採高架、設兩處交流道,這也是新竹地區歷年來罕見的非國道百億以上交通工程。

市府需自籌30億

交通部公路總局西部濱海公路北區臨時工程處代理處長陳松堂,昨天率員到新竹市府簡報「西濱快速公路鳳鼻至香山段路線」工程計畫。對於百億工程費中地方需負擔的三十億,市長許明財一口應允沒問題,請中央盡快核定全案、早日動工,而且相關交流道的規劃一定要「一次到位」,不應再出現分段施工的案例。

市府工務官員表示,政府當年興建西濱快速公路時,疑因環境等因素,以致新竹縣新豐鄉鳳鼻隧道到新竹市香山地區浸水橋的九公里路段,以地區性道路台十五線取代共用,這也是西濱全台路段唯一非提昇到快速道路的路段。

官員說,一般道路路口紅綠燈號誌多、道路速限低,行駛效率會受影響,近年來因應觀光發展濱海車潮大增,因此縣、市政府全力爭取中央改善,也促使交通部正視問題,應允專案改善。

若順利 8年可完工

公路總局官員簡報時表示,該處已完成路線規劃腹案,工程將跨越鳳山溪、頭前溪、客雅溪,全程多採高架、預計興建南寮、港南兩處交流道,不含土地經費,所需總工程經費約九十到一百億元,其中地方要提自償三十億計畫,如果一切順利,七、八年可完工通車。

公路總局官員說,規劃中的路線有兩條,其中一條會經過紅樹林溼地保護區,另一條則約需拆除近三十戶民宅。完工後將貫穿西濱快速公路,除可健全地區路網、分散國道車流、均衡城鄉發展,也可串聯遊憩廊帶。

對此,市長許明財建議,盡量傾向避免民房拆除,但應妥善與環保團體交流溝通並提出妥善因應解決對策,此外,所有交流道、地方道路與通往東西向快速道路、國道的銜接道路規劃,務必「一次到位」,市府也會在用地變更、取得及自償財源等方面全力協助,讓西濱早日全線快速貫穿。

西濱快速公路新竹段廿年來都與一般地區性道路共用,是全線唯一非快速道路等級的路段。(記者何宗翰攝)

西濱快速公路新竹段廿年來都與一般地區性道路共用,是全線唯一非快速道路等級的路段。(記者何宗翰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