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白琵娶黑琵 產子是黑臉

王徵吉遠赴韓國拍下白琵爸爸、黑琵媽媽和小琵一家和樂的珍貴畫面。(記者黃博郎翻攝)

王徵吉遠赴韓國拍下白琵爸爸、黑琵媽媽和小琵一家和樂的珍貴畫面。(記者黃博郎翻攝)

2014/01/11 08:00

〔記者黃博郎/七股報導〕黑面琵鷺和白面琵鷺交配,會不會產下「灰」面琵鷺?「黑琵先生」王徵吉遠赴韓國,拍到黑琵和白琵交配產下兩隻幼鳥的珍貴畫面,發現幼鳥外貌為黑琵。琵鷺「黑白配」的原因可能是白琵數量遠低於黑琵,雄白琵找不到對象,乾脆娶「外籍新娘」,與雌黑琵交配。

王徵吉赴韓 兩度拍到畫面

王徵吉表示,黑面琵鷺和白面琵鷺雖是近親,仍屬不同物種,理論上不應有交配繁殖情況。他在二○一一年得知韓國疑有琵鷺「黑白配」的訊息,立刻在當年六月趕往韓國,在人煙罕至的西蠻島,拍到琵鷺「黑白配」產子的畫面,隔年雖未發現,但去年又拍到另一個黑白配的琵鷺家庭,拍攝地點都在偏遠小島,過程十分艱辛,卻覺得很值得。

專家研判白面琵鷺數量少

他說,發現這個奇特現象後,向生物專家詢問,專家研判可能因為白琵族群主要分布在歐非地區,亞洲地區數量較少;相對而言,亞洲地區的黑琵數量較多,比例上遠高於白琵,而黑白琵鷺的繁殖區、棲息地和度冬區又重疊,久而久之,疑因雄白琵找不到交配對象,便與雌黑琵交配產子。

至於不同物種雜交會不會產生遺傳問題?王徵吉強調,經過三年來的觀察和繫放追蹤,「黑白配」的琵鷺後代健康情形大致良好,且外表特徵均與黑琵一模一樣,「臉是黑色的」,可能和雌性遺傳基因較強勢有關。未來將持續觀察,了解琵鷺「黑白配」的近親繁殖發展情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