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中小每週有機菜 新北市號召全台響應

這個學期開始,新北市280所國中小每週至少一餐吃有機蔬菜。(新北市農業局提供)

這個學期開始,新北市280所國中小每週至少一餐吃有機蔬菜。(新北市農業局提供)

2013/09/23 08:00

〔記者黃邦平/新北報導〕這學期開始新北市全市二百八十所國中小每週吃一餐有機蔬菜,為了張羅這些菜,市府和全國六大通路商簽約,不只買菜,還發行刊物向全國各產銷班、縣市政府與議員傳播觀念,要把影響力擴張到全國每個角落。

市長朱立倫表示,「非常希望有更多縣市加入推動有機農業的行列」,也強調發行這項通訊的用意之一是要「分享新北市的政策經驗」,創造更大量的需求,進而改變台灣的農業型態。

朱立倫民國一百年元月參觀淡水北新有機休閒農場,隨後就輔導新北市農民轉型有機耕種,同年九月一百學年度起有三校試辦營養午餐採用有機蔬菜,去年擴大為一百零三校,今年再擴大到全市二百八十校。全國每週有機葉菜類流通量約六十公噸,但是光新北市這餐就要用掉近卅五公噸。

農業局長廖榮清表示,有很多獲得有機認證的農地都休耕,農民不敢多種、怕賣不出去,消費者怕買到冒牌貨,新北市透過固定價格契作維持穩定貨源,同時解決農民的銷售問題,鼓勵投入有機栽培,也讓休耕農地恢復生機,有了銷售量,自然會有更多、更好的有機菜。

目前市政府一年補助一億一千多萬元採購有機蔬菜,具備自立午餐廚房的國中小有一一三校,就近向在地有機農戶採購直送,不足部分由外縣市補充,其餘學校由中央廚房系統供餐,透過新北市果菜運銷公司及六家有機蔬菜通路與全台各地農戶簽訂契作,六十五戶有機契作農戶散布在新北、桃園、彰化、南投、雲林、嘉義、台南、高雄、屏東和花蓮等十個縣市。

參與契作的嘉義菜農葉豊仁,從種花轉型到種植有機菜,但卻不順利。他感慨地說:「這次新北市真的幫忙推了有機蔬菜很大一把。」

不過現在除了向外縣市買菜外,農業局還發行「新北有機通訊」刊物,大聲宣揚政策,解說新北市採購有機蔬菜的程序,也邀農民現身背書,當然不忘宣傳朱立倫的構想;這份刊物寄送給全國各農會、六千個各類農業產銷班、縣市政府,這些動作和當初宣布推動有機營養午餐一樣引人側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