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祭興業亡魂 盼日人家屬來台追思

五結鄉上四村民,昨到昔日台灣興業紙業株式會社的殉職碑前普度祭拜,盼日籍罹難者家屬來台憑弔。(記者江志雄攝)

五結鄉上四村民,昨到昔日台灣興業紙業株式會社的殉職碑前普度祭拜,盼日籍罹難者家屬來台憑弔。(記者江志雄攝)

2013/09/02 06:00

〔記者江志雄/五結報導〕宜蘭縣五結鄉昔日的台灣興業紙業株式會社,七十七年前發生大爆炸,造成七名日本人、六名台灣人共十三名員工殉職,事發後兩年設殉職碑;上四村民昨循例辦普度村祭亡魂,盼日籍罹難者家屬來台憑弔,告慰親人在天之靈。

台灣興業紙業株式會社位於現今的興中紙業公司二結廠,為當年東南亞首屈一指的造紙廠,更是日治時期宜蘭縣最大工廠,提供不少就業機會,成為地方上重要經濟命脈,不料,廠區蒸汽鍋爐在一九三六年八月二十四日爆炸,奪走十三條人命,被視為台灣早年最嚴重的工安意外之一。

一九三八年,事故地點三百公尺外被設立殉職碑,刻上罹難者姓名及居住地,據說亡故台籍員工遺體已被安葬,至於日籍殉職者如何善後,因年代久遠而不可考﹔二戰後,興業紙業株式會社由國府接收,改作公營的中興紙業公司,十二年前民營化,易名為興中紙業公司。

中興紙業公司時期,每年農曆七月定期舉辦普度,近幾年來的祭拜活動,由上四村接手舉辦,村長簡瑞和昨天帶領地方人士,到碑前上香祈求平安。

「爆炸時傳出駭人巨響﹗」八十八歲的在地耆老黃戊庚說,廠區出事之際,他在附近田裡工作,突然間,「砰」一聲,許多員工被炸出廠外,血肉模糊,有些人則是血流滿面出外求救,哀鴻遍野的恐怖場景,至今仍讓他餘悸猶存。

地方文史工作者陳榮楷說,根據殉職碑上記載,七名罹難的日本人,來自東京、北海道、福島等地,年紀輕輕就客死異鄉,七十七年來,未見過親人到碑前悼念,希望日籍罹難者親友來台追思,向他們的先人致上敬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