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導覽龍安國小紅樓 家長帶隊說

古蹟導覽隊的家長向學童們介紹歷史建築之美。(記者翁聿煌攝)

古蹟導覽隊的家長向學童們介紹歷史建築之美。(記者翁聿煌攝)

2012/09/29 06:00

〔記者翁聿煌/台北報導〕台北市龍安國小校園內有棟八十年的紅樓古蹟,不僅是校友重溫舊夢的景點,也是小朋友環境教育的最好教材,家長特別成立古蹟導覽隊,為小朋友講解歷史,也為外來賓客導覽說明。

古蹟導覽隊在家長會前副會長郭麗雪任內成立,運作至今保持四、五十位隊員參與,甚至隨著龍安學童畢業升上龍門國中,導覽隊也開枝散葉,為龍門國中師生及外賓服務。

郭麗雪說,西元一九二八年日本人設立台北帝國大學(現今台灣大學),為提供日本教職員工子女就讀,次年在台大旁設立錦尋常小學校,即為龍安國小前身。

這座造型古樸典雅的紅樓,歷經烽火摧殘、雷雨侵襲、地震肆虐仍屹立不搖,成為市定三級古蹟,加上社區周圍的龍門國中濂讓居、新生南路紫藤廬、聖家堂等歷史建築,成為家長邀請學者專家研習的課程主題,順勢成立古蹟導覽隊,讓家長們「學以致用」,帶小朋友進行戶外教學。

郭麗雪說,不少家長愈學愈有趣,還相約到北科大和台大的歷史建築課程旁聽,以充實導覽知識技能。

校方說,古蹟導覽隊的校園環境教學,是每年最受幼稚園和小一新生歡迎的課程之一,在導覽家長的協助下,讓新生對新環境的陌生和恐懼感一掃而空,也成為親師合作教育最佳典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