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廬山軒四代 為肉身菩薩塑金身

大稻埕廬山軒現由第五代陳國禎(左)帶領兒子陳寬宏,傳承肉身菩薩塑金身、泥塑佛像脫胎技法、雕刻神像等傳統技藝。(記者陳璟民攝)

大稻埕廬山軒現由第五代陳國禎(左)帶領兒子陳寬宏,傳承肉身菩薩塑金身、泥塑佛像脫胎技法、雕刻神像等傳統技藝。(記者陳璟民攝)

2012/07/17 06:00

記者陳璟民/專題報導

出家僧尼或在家修行的人,若習佛弘法、修道濟世有大成就,終能閉關坐缸圓寂為肉身菩薩,其佛、道因緣都被視為「超凡殊勝」,也是現代科學難以解釋的奇觀。

半世紀來,台北市廬山軒佛具店祖孫四代為七尊肉身菩薩「塑金身」,放眼全國,數量可能無出其右。

開山祖陳清彪、第二代陳元齡原本是在中國福建省福州市立足,到了第三代才由兄弟檔陳誠福、陳誠官(又名陳祿官,通稱「樂觀師」)渡海來台落地生根,樂觀師傳子第四代陳中和(又名陳生春),現在由第五代陳國禎當家,第六代陳寬宏也投身傳承。

廬山軒擅長泥塑佛像脫胎技法,對肉身菩薩金身也有精闢研究及家傳秘法,有「台灣肉身不壞第一人」之稱的慈航法師金身,就是由樂觀師、陳中和父子完成,目前安奉汐止慈航紀念堂。

依「慈航大師事略」記載,慈航法師一九五四年五月六日圓寂於法華關中,弟子信徒按法囑,在其坐缸滿三年後,眾議擇於一九五九年五月十九日清晨開缸,只見「肉身完整,呈玻璃色,五官分明,鬚髮生長,兩手下垂,雙腿盤坐,宛然如生……。」

另外,新店海藏寺清嚴法師、北投安國寺瀛妙和尚、燕巢三洽共成堂普照法師、中和貢噶精舍貢噶老人、基隆慈安宮得修禪師、仁德元天宮明潔上人的金身法體,也由陳家藝師擔綱,過程再加入雕刻師等專業人士參與。

「肉身菩薩是『全身舍利』,接觸及服務時,心要誠,意要正。」陳寬宏說,每階段上工前,都要點燃金紙將自身揮舞清淨,下工後也是。

陳國禎、陳寬宏「做佛工」(為神佛造像的人),有時明明所在地未點香,陳寬宏卻多次聞到沉香味,他們認為這是「化境顯聖」,是感應到肉身菩薩的提示。

陳國禎說,小小的台灣已出現的肉身菩薩不只七尊,舉世上都少有,真的是寶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