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北藝術中心 融入夜市文化

台北市政府計畫於士林夜市旁興建台北藝術中心,設計圖日前曝光,被網友戲稱為「皮蛋豆腐」。(記者林相美攝)

台北市政府計畫於士林夜市旁興建台北藝術中心,設計圖日前曝光,被網友戲稱為「皮蛋豆腐」。(記者林相美攝)

2011/06/18 06:00

〔記者林相美/台北報導〕台北市政府計畫於士林夜市周邊興建台北藝術中心,設計團隊昨天簡報細部設計,其中公共參觀動線可讓民眾體驗後舞台等劇場空間,一窺以往隱密的劇場設備。中心預計明年動工,民國一百零三年完成主體工程,一百零四年試營運。

台北藝術中心兩年前由荷蘭建築師雷姆‧庫哈斯的大都會建築師事務所及國內大元聯合建築師事務所組成的團隊,以魔術方塊概念設計三個專業劇場。包括一座一千五百席的大劇院、兩座八百席的球形鏡框式及多元式中型劇場。三座劇場可獨立運作,其中兩座又可連通組合成兩千五百五十席以上的超級大劇場。

庫哈斯透露,根據他的觀察,台灣人是全世界最晚睡的人,台灣夜生活充滿能量,如何將夜市文化融入劇場,是設計團隊的挑戰;藝術中心的設計啟發來自夜市的麻辣豆腐鍋,業者有效率運用攤位,獨特利用空間的方式,值得效法;由於基地緊鄰夜市,庫哈斯說,捷運通道也應配合整修,讓民眾從捷運一出來,就感覺即將進入基地,把人導引到基地。

庫哈斯強調,設計公共建築,不僅照顧買票進場的觀眾,也要顧及一般民眾。設計公共參觀動線,讓民眾利用電梯、樓梯及升降機參觀後舞台的設備,了解劇場運作。

不過,媒體質疑,並非每個表演團體都願意讓表演內容曝光。庫哈斯解釋,表演團體若想保有隱私,可選擇關閉窗戶,但根據以往經驗,表演團體會開心和民眾分享,也是另一種表演宣傳。

文化局表示,今年下半年完成細部圖說審查後,由捷運局辦理工程招標及發包,年底拆除士林夜市臨時攤棚,明年動工,一百零四年試營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