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稻殼炭化 身價漲500倍

稻殼炭化後變成「黑金」。(記者黃明堂攝)

稻殼炭化後變成「黑金」。(記者黃明堂攝)

2011/05/13 06:00

〔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稻殼通常不是燒掉就是當堆肥,但工研院開發出高溫炭化技術,轉移民間生產稻殼炭,除活化土壤,更可混和燒製紅磚,提高建築物透氣性。經炭化後,稻殼身價翻漲五百倍。

工研院南分院特別助理的陳文祈說,稻殼炭是工研院在台東輔導生產的產品,採用池上陳協和米廠碾米後的稻殼,在太麻里三和設廠炭化。

陳文祈說,稻殼經過一千兩百度高溫炭化後,可以施用在土壤,因其具高透氣性,活化土壤效果很明顯。炭化過程產生的醋液,也有活化及驅蟲多種效果。

除了用在農業,他說,稻殼炭也可混合製成紅磚,其高透氣性,將使得建築物變成會呼吸的綠建築,冬暖夏涼。若製成紅磚杯墊,不僅具有古樸風味,其吸水性也能防止桌面濕滑,相同原理也可製成瓦板,只要沾水就能練寫毛筆。

陳文祈說,稻殼炭目前是台東的特色,除了可消耗掉每年大量的稻殼廢棄物,更能提高農業產值。一公斤稻殼頂多賣一兩元,但炭化後,一公斤就可賣五百元,目前還在輔導民間設廠階段,量產後將使得廢物變黑金。

紅土混入稻殼炭入窯燒製而成的書寫板、杯墊等產品,具有更佳的透氣性。(記者黃明堂攝)

紅土混入稻殼炭入窯燒製而成的書寫板、杯墊等產品,具有更佳的透氣性。(記者黃明堂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