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冬至在金門 鄉親吃頭

2010/12/23 06:00

〔記者吳正庭/金門報導〕昨天冬至,金門有傳統祭祖及「吃頭」習俗,縣府同意所屬員工參與相關活動可請公假,金門中、小學也停課半天,部分家長反映,憂心學生課後安危問題。

此外,金門縣政府這項頗具彈性的「單行法規」,並不能雨露均霑,中央駐金單位因於法無據,不少金門籍公務員只能自請休假,明顯「一縣兩制」。

昨天是冬至,是北半球白天最短的一天,對於上班的公務員,白天卻顯得特別漫長,因為縣府在這個傳統禮俗日,對參與祭祖等活動的所屬員工,給與適當的公假,公文往返不若平日頻繁。

縣府體察學校教職員需求,昨天下午也以「校外觀摩」為名停課半天,雖然洽公過程偶遇不便,地方基於行之有年的俗例,多能互相體諒,但學校停課牽涉同學安全及家長接送問題,部分家長建議來年改善,縣府允諾檢討。

有趣的是,金門的「吃頭」、「食頭」(台語)習俗,被網友指出,吃「頭」聽起來很恐怖;其實,吃頭就是各宗族祭祖過後,在宗祠內聚會餐敘的簡稱;而「吃頭」的背後也有學問,金門古寧頭李氏宗親會理事長李再杭說,所謂的「頭」,分為男子新婚的「新婚頭」、家中有子成婚的「老大頭」、男子年滿十六歲的「成丁頭」。

李再杭表示,具有這些身分的「頭」,是一種福氣的象徵,依據各宗祠的春、冬兩祭,或是宗祠祭祖等不同活動,輪流作頭,也就是作東,人丁越旺的宗族,輪作頭的機會越少,更有人搶著當頭,甚至一等就是十幾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