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斷手教授 許育典榮獲十傑青年

成大教授許育典,榮獲全國十大傑出青年。(記者洪瑞琴攝)

成大教授許育典,榮獲全國十大傑出青年。(記者洪瑞琴攝)

2009/11/25 06:00

因為意外手殘 反而有機會讀書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成大科技法律研究所所長許育典,從「斷手少年」一路奮發,在學界嶄露頭角,讓法律成為保護人民的手段,榮膺國際青年商會中華民國總會第四十七屆十大傑出青年。

成大校長賴明詔說,許教授在四十歲之前,從助理教授、副教授、教授到特聘教授的升等,勤奮過程並投入關懷社會使命,確為學術界典範。許育典撰寫國內第一本的文化法與宗教法學術專書,還獲得德國的洪堡研究獎學金、英美的世界名人錄等世界崇譽。

鼓勵學子奮鬥 不要在意當下禍福

許育典說,「老天爺奪走左手,卻給了我更多」,六歲那年,一場火車意外造成手殘,挑磚的父母不識幾字,總覺人生最重要的是習得一技之長,再加上家境清寒,兄姊陸續在國小畢業後,就去「學功夫」,他卻因單手無法「學功夫」,幸運可以一路讀書。

他懷著感恩說,人生禍福難料,失去與得到,總在一念之間,回憶大學時父親感嘆:「你若毋給火車弄到,就免想要讀冊啊!」因此,他無論在課堂上或演講中,都藉此鼓勵學生,不要過於在意當下的禍福,只要能夠懂得與奮鬥,禍往往也預埋了福的種子。

他也不諱言,小時唸書時,別人調侃叫「斷手仔」,讓他很受傷,甚至偶爾還被拳腳欺侮,所幸升學主義作祟,主流社會接受了他,有趣的是,他也研究教育法,時時批評升學主義,可悲的升學主義,竟成幼時的救命恩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