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孔廟翻修 歷時3年完工

台北孔廟大成殿(中)是修復工程最核心的部分,圖為完工後,從地形制高點眺望大成殿等建築景觀,在藍天白雲襯托下,更顯得宏偉氣派。(記者陳璟民攝)

台北孔廟大成殿(中)是修復工程最核心的部分,圖為完工後,從地形制高點眺望大成殿等建築景觀,在藍天白雲襯托下,更顯得宏偉氣派。(記者陳璟民攝)

2008/09/20 06:00

〔記者陳璟民/台北報導〕國家三級古蹟台北孔廟肇建以來,最大規模的修復工程於8月底完工,大成殿、東西廡、萬仞宮牆等建築,不論構造體、木作、泥塑、剪黏、彩繪、瓦作等,幾乎都煥然一新,整座儒家殿堂恢復體現儒家思想的生命力,置身其中者應可自然而然與之連結。

今安座祈福大典

孔廟管理委員會今晨舉辦「修復落成之升登安座祈福典禮」,為28日「紀念大成至聖先師孔子2558週年誕辰釋奠典禮」暖身,也是整修後首度公開亮相。

孔廟執行秘書施淑梨表示,台北孔廟為1925年當代崇聖會及辜顯榮等仕紳倡建,勘選大龍峒保安宮東側土地興建,延聘泉州名匠王益順設計監造,1939年櫺星門、禮門、義路、萬仞宮牆等完工後,整體建築群大功告成,1992年公告為古蹟。

孔廟落成近70年來,雖陸續修繕,但項目零星、範圍有限,建築群因不同程度的損壞而顯露老態、暮氣,市府3年前規劃設計大規模整修,次年初經文化資產審議通過修復計畫,斥資約5000萬元發包,工期年餘,到上個月底完工。

施淑梨指出,工程內容包括剪黏、泥塑、彩繪、瓦作修復、防水功能強化、蟲蟻防治、景觀與排水系統改善、無障礙設施增設、消防與監視系統設置等。

工程監工劉博杰說,最主要的修繕單元非大成殿莫屬,該殿屋頂為「重簷歇山式」,上有豐富的龍、馬、象、花、草、鳥、人物等剪黏及泥塑,受損程度不一,正脊寶塔左下的「斷頭龍」達嚴重級,經匠師巧手復建,顯得活靈活現,瓦筒八成換新,另2成堪用的舊瓦筒,全部移鋪在左側屋坡與重簷後側屋坡,換個角度看可見新舊對照。

孔廟修復工程的設計建築師黃天浩指出,如大成殿木構件彩繪應予「半金彩」的部分,過去因經費、時間等限制,因陋就簡使用黃色油漆,這次都原樣貌原材料修復,萬仞宮牆的四個大字也「按金」處理,顯得奪目動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