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南推雙語教育 國外學者建議別躁進

2018/12/10 06:00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行政院訂下二○三○年打造台灣成為雙語國家的目標,來台參加英語融入其他學科教學研究會的國外學者,以西班牙及香港的經驗提醒台灣,「躁進一定會失敗,不要急,慢慢來。」

台南市試辦CLIL(Content and Language Integrated Learning)英語融入其他科目教學第二年,目前有十三所國小參與,國立成功大學外語中心與市府第二官方語言專案辦公室昨天合辦跨領域/跨語言教學研討會,邀請國內外學者分享經驗,並帶領來自全台的國中小學教師、行政人員討論,CLIL教學領域的國際學者加拿大西蒙菲沙大學教授練美兒、西班牙馬拉加大學教授Inmaculada Pineda Hernández,也對台灣推動雙語教育提供建議。

加強老師訓練

練美兒為首位亞洲學者當選美國應用語言學協會執行委員,曾受香港教育局委託,協助香港地區中小學發展更有效率的CLIL教學法及教材。她認為,相較於香港是從學科老師開始做,台灣由英語老師先推動的方式更能事半功倍,政府在推動過程千萬不要太躁進,先由有興趣、有能力、有意願的老師開始實施,再由老師去向老師推廣,效果會更好。一定要加強老師用雙語教學的訓練,並減少老師每週的工作量,才能有時間備課,否則一定會失敗。

建立合作平台

Inmaculada Pineda Hernández說,西班牙在推動雙語教育過程中遇到許多與台南類似的困難,有的老師雖能說一口漂亮的英語,卻無法在課堂上協助學生理解學科知識,建議注重訓練老師教學法,讓教師了解如何將英語融入學科,學科與英語的比重也要取得平衡。此外,建議老師之間建立合作平台,互相分享教材,再修改成為適合自己學生的方式,而學校也可表揚雙語教育優秀的老師,讓老師更有動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