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823延遲災損 嘉縣菱角、茂谷柑減產

嘉義縣鹿草鄉菱角葉子生長繁盛茂密,但花被823豪雨打落,菱角產量銳減。(記者蔡宗勳攝)

嘉義縣鹿草鄉菱角葉子生長繁盛茂密,但花被823豪雨打落,菱角產量銳減。(記者蔡宗勳攝)

2018/10/09 06:00

〔記者蔡宗勳/嘉縣報導〕水生植物也遭水災!八二三豪雨重創嘉義縣農漁牧,原以為水生植物菱角不受影響,到了採收季卻發現產量可能不及往年的一成,泡水過的茂谷柑也出現裂果掉落現象,產量恐減半,這些延遲性災損都待縣府認定救助;縣府農業處長許彰敏強調,茂谷、菱角受災情況都在公所複查程序中,複查結果受災逾兩成者會予以救助。

縣府︰複查受災逾兩成即予救助

鹿草鄉農友張龍根以其菱角田為例說,菱角雖是水生植物,但半夜綻放的菱角花開在葉面,八二三豪雨在鹿草一個晚上降下六百多毫米雨量,脆弱的菱角花幾乎全軍覆沒,由於天亮就看不到菱角花屬正常,未察覺受災嚴重性。

鹿草菱角產量恐剩不到一成

張表示,農曆八月初(國曆九月中)準備採收菱角時,才發現沒有成熟的,只有稀疏的小菱角,現在已吹起東北季風,今年菱角季可能還沒開始就要結束;鹿草鄉一六三縣道「菱角一條街」失去昔日風華,原本假日十多攤,只剩兩、三攤,農友在路旁搭設臨時攤位派不上用場,只能等政府的救助措施彌補一些損失。

除了菱角受到延遲性災損,新港鄉菜公村的茂谷柑也因泡水裂果嚴重,種植六分地、三百多株的果農江榮富表示,雖然距離採收期還有三個月,但從裂果掉落滿地來看,產量估計只剩去年三千斤的五成左右,甚至更少。

江榮富表示,種植茂谷十八年,第一碰到水災,尤其這幾年矮化植株後,茂谷園淹水六十公分,連枝幹都泡在水裡,造成剛結的果實水傷,所幸十多小時後水就退去,否則可能造成茂谷果樹死亡,算是不幸中的大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