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竹北反建納骨塔 大義里600人連署

大義里長參選人曾台安等人發起反興建自救連署書。(記者廖雪茹攝)

大義里長參選人曾台安等人發起反興建自救連署書。(記者廖雪茹攝)

2018/10/02 06:00

〔記者廖雪茹/竹北報導〕竹北市第六公墓公園化納骨堂新建工程,總開發經費約二.五億元,分三年編列預算,代表會已審議通過二期預算合計一.七億元;但大義里民發起「反對鳳岡興建納骨塔自救連署書」,近一個月已有六百人簽署,預計連署目標兩千人展開訴願。

竹北市長:確實有興建需要

市長何淦銘表示,興建納骨堂確有需要,第六公墓禁葬推動公墓公園化,早在一九九三年報省政府核准設置納骨塔;他上任後重啟計畫,考量全市八個公墓多已徵收或禁葬、遷葬,加上人口持續成長,因此在符合法規的最大容量下,從五萬罐調整為十萬餘罐。

年底開說明會 盼明年動工

該案獲代表會支持,且通過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報告,公所預計年底前召開工程說明會,充分與市民溝通後,希望明年動工,爭取二○二○年底前完工啟用,未來也會爭取擴大回饋。

針對對外交通,何淦銘強調,未來除掃墓期間規劃接駁專車,原第六公墓將整闢停車空間,原聯外道路拓寬,另將研擬另闢一條八到十米的道路。

自救會:全縣公私立空塔位逾16萬

反納骨塔發起人、本身也是大義里長參選人曾台安表示,他們贊成活化公墓用地,但不應與納骨塔興建綁在一起。內政部資料(二○一六年)顯示,竹縣九處公私立寶塔設施空塔位超過十六萬位,平均一年納入一千五百位;意即,現有塔位可再使用一百○八年(尚未考慮人口減少及環保葬因素),應統一由縣府管理,提升空塔位使用率。

應由縣府管理 提升使用率

曾台安說,竹北市公所在二○一五年十一月召開一次說明會之後未再開會,里民大不清楚此案進展狀況;地處竹北、新豐交界,預計未來約有半數車流由新豐進入,但此案未曾與新豐鄉民溝通過,且應重新環評。此自救行動預計連署兩千人,將寄給議員代表,並展開訴願、行政訴訟等救濟程序。

縣府:竹北已無公立塔位 有興建必要

縣府民政處長吳聲祺表示,竹北市人口逾十八萬,現已無立公塔位,溪北五鄉鎮市公立塔位也剩不到兩千位,確有新建公立納骨堂需求,且進塔可減少送葬隊伍的交通與噪音問題。

私立塔位 縣府無權管理

至於全縣四處私立經營的殯葬設施,無法由縣府統一管理;補助、輔導縣民將骨灰、骨骸移至私立塔位,會有圖利業者的爭議,更不可行。目前公立個人塔位一萬到四萬元不等(設籍竹縣),私立個人塔位收費三點五萬到一百多萬元不等。

納骨堂新建工程的構想圖。(竹北市公所提供)

納骨堂新建工程的構想圖。(竹北市公所提供)

竹北市第六公墓公園化納骨堂新建工程毗鄰鳳崎落日景觀步道入口。(記者廖雪茹攝)

竹北市第六公墓公園化納骨堂新建工程毗鄰鳳崎落日景觀步道入口。(記者廖雪茹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