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桃園》建水庫淹沒、阻絕416戶 花8年遷移278戶

2018/07/30 06:00

〔記者李容萍/桃園報導〕政府自一九五六至一九六四年間興建石門水庫,當時統計水庫淹沒、阻絕區共有四一六戶居民,其中有二七八戶分五批完成遷移安置,歷時八年。留下來未搬遷戶有一三八戶,分散在枕頭山、阿姆坪及大灣坪等處。

石門水庫位於大漢溪中游,地處桃園市大溪、龍潭、復興區與新竹縣關西鎮之間,集水區面積七六三.四平方公里,是台灣北部的主要水庫之一,也曾經是遠東最大的水庫,水庫大壩採土石堤岸型壩體,攔截大漢溪溪水蓄水而成,是台灣第一座具有灌溉、發電、公共給水、防洪及觀光等多功能水庫。

依政府一九五六年的統計,石門水庫淹沒區與阻絕區居民共四一六戶,留居未搬遷的有一三八戶,其餘二七八戶自一九五九年八月至一九六二年七月間,分五批次進行遷移安置。

其中,第一批廿九戶遷往觀音草漯,第二批四十八戶移居觀音樹林子,第三批四十戶移至觀音大潭、大崙尾、茄苳坑,第四批七十九戶移居觀音草漯、樹林子、大潭、大園許厝港、圳股頭,第五批八十二戶先移至中庄後改移往大潭。

水庫蓄水後,未搬遷戶的出入主要為舢舨小船,此種交通方式受限較多,一旦水位變化較為劇烈、天候不佳都會影響進出交通。據北區水資源局的水位觀察,當水庫水位低於二二五公尺後,就會影響枕頭山部落居民的出入,水位下降後淺灘浮現,會導致船隻無法航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