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三總舊址都更 防災公園大縮水

南區大型防災公園的公園占地範圍從九‧四七公頃,大幅縮水為六‧六三公頃。(資料照,記者鍾泓良攝)

南區大型防災公園的公園占地範圍從九‧四七公頃,大幅縮水為六‧六三公頃。(資料照,記者鍾泓良攝)

2018/05/07 06:00

公園占地縮近3公頃 住宅區變大

〔記者楊心慧、鍾泓良/台北報導〕台北市都市發展局在二○○四年通過「三總舊址水源地區防災型都更計畫」,擬在此做北市南區的大型防災公園。但由於文資保存及居民安置,因此都發局著手研議新方案。而新方案近日出爐,發現公園占地範圍從二○○四年的九.四七公頃,竟然大幅縮水為六.六三公頃,反而是住宅區的範圍變大,也讓原本應負擔都市防災的公園為主的計畫破功!

三軍總醫院舊址二○○四年時規劃要做北市南區的大型防災公園,欲透過都計變更為公園綠地、專案住宅區及道路用地。但因該區土地產權複雜,市府估計徵收補償至少要一百億元以上,又因去年區內的愛德幼兒園、學人新村被指定文資,因此都市計畫難以執行。

都市規劃科︰非最終方案

都市規劃科長葉家源表示,目前方案非最終方案,會這樣規劃的原因是牽扯到私人土地的地主,以及居民安置的問題,若將一部分的公園用地變更成住宅,可以讓住宅範圍較大,對地主的私人權益也較有保障。當地富水里長陳麗真說,這樣的變更計畫是她所提的,表示居民等專案住宅等了廿一年,希望可以把公園變更成住宅區,再進行公辦都更的方式,才能保障居民權益。

柯說要增加公園綠地 又破功

關心嘉禾新村的好勁稻工作室成員郁良溎表示,柯文哲選前曾說要增加公園綠地,但現在卻把公園改為住宅區,根本就違背當初的承諾。銘傳大學都市規劃與防災學系客座教授陳亮全則說,消防局應該說明,若台北市發生大規模災害時,現在六.六三公頃的防災公園是否足以容納。

消防局說,防災公園面積縮小確實有影響到災害收容功能,但災害備援中心、物資轉運及直升機起降等主要防災功能都未受影響,並說可以將收容調派給學校及其他公園。

水源營區防災公園、住宅變化表。(資料來源:都發局 製表:記者鍾泓良
)

水源營區防災公園、住宅變化表。(資料來源:都發局 製表:記者鍾泓良 )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