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苗縣四庄媽回鑾 近萬人吃飯擔20分鐘掃空

逾300攤的飯擔,20分鐘一掃而空。(記者張勳騰攝)

逾300攤的飯擔,20分鐘一掃而空。(記者張勳騰攝)

2018/04/23 06:00

〔記者張勳騰/苗栗報導〕苗縣通霄鎮四庄媽祖昨由雲林縣北港進香回鑾後展開遶境,中午由今年值年的梅樹腳庄擺飯擔酬謝陣頭及慰勞隨香信眾,各家戶準備炒米粉、麻油雞、油飯等美食,因天候佳及交通便利,吸引近萬人前往吃飯擔,場面盛大,三百多攤飯擔不到廿分鐘一掃而空。

北港返回展開遶境 逾300攤飯擔

通霄鎮四庄媽祖,因未建廟,由北勢庄、竹仔林庄、圳頭庄及梅樹腳庄輪流供奉在值年爐主家中,約有一百三十年歷史。

四庄媽前天一早南下展開年度宗教之旅,分別前往彰化縣南瑤宮、嘉義縣新港鎮奉天宮、雲林縣北港鎮朝天宮參拜,昨天清晨舉行刈火儀式,隨即返回通霄鎮遶境四個庄,祈求國泰民安,風調雨順。

有130年歷史 成為特殊進香文化

「吃飯擔」是四庄媽進香文化的重頭戲,地方耆老說,早年準備飯擔主要是犒賞參與遊庄遶境的陣頭、信眾,當時參加人數約一、二百人;近年來,隨著資訊發達,每年都吸引大批民眾吃飯擔,有些還從外縣市包遊覽車前來,已發展成特殊的進香文化,有些相關科系的大學生,還專程前來體驗、研究。

四庄媽鑾駕昨天中午返回梅南里長壽會館,隨即舉行安座儀式,不少陣頭也來參拜,現場熱鬧滾滾,四庄媽明年輪由竹林仔庄信眾供奉。

今年的吃飯擔由梅樹腳庄負責,地方信眾準備的爌肉、炒米粉、湯圓、雞酒、竹筍湯、油飯等美食,讓信眾「吃免驚」,有信眾吃過一攤又一攤,有些還猛打包,不到二十分鐘,所有飯擔一掃而空。

地方文史工作者陳水木說,昨天的飯擔在福爾摩沙高速公路橋下舉辦,因天候佳、周邊交通及停車方便等因素,梅樹腳庄三百多戶準備飯擔,吸引信眾近萬人前往,梅樹腳庄也是四庄中,吃飯擔人數最多的庄,另三庄每年人數約在五千人上下。

「四庄媽」傳統吃飯擔,吸引近萬人次前來品嘗,現場擠滿人潮。
(記者張勳騰攝)

「四庄媽」傳統吃飯擔,吸引近萬人次前來品嘗,現場擠滿人潮。 (記者張勳騰攝)

四庄媽鑾駕昨天中午返回梅南里長壽會館,大批信眾恭迎聖駕。(記者張勳騰攝)

四庄媽鑾駕昨天中午返回梅南里長壽會館,大批信眾恭迎聖駕。(記者張勳騰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