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徵收案被退 重新思考城市定位

2017/10/13 06:00

記者王善嬿/特稿

嘉義市北港路區段徵收案,目的是透過都市計畫變更整體開發北港路兩側農地,規劃更完善的道路、公共設施,打造為「嘉義市新都心」,然而該特定區規劃已事隔四十年,嘉市人口總數今年跌破二十七萬人,開發完成的劉厝區段徵收,正在開發的湖子內區段徵收,都尚有學校預定地、住宅區等未開闢利用土地,北港路區段徵收案對地主、城市發展是否只有利、沒有弊?官、民都應慎思。

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前年審議退回北港路區段徵收案,質疑理由多,包括嘉市人口成長緩慢、少子化、是否符合未來農業政策走向,及是否適宜變更住宅區、商業區等,潑了嘉市一桶冷水。

但就嘉市位於嘉南平原,面積六十多平方公里,總人口數二十六萬九千餘人等現況,都計委員是在提醒可能改善嘉市入口門戶景觀、提高土地利用價值、活絡地方經濟的糖果,也可能成為閒置土地、地主換回的土地低於原持有土地面積,甚至獲得僅有微薄補償金、損失祖產的毒藥。

市府、民意代表均曾考量或建議本案基地作為設置「健康防老園區」、「高科技園區」區域,但人口銳減是事實,已優先招商開發健康防老園區的湖子內區段徵收,都還未見到成果,即便結合大眾運輸系統去修正計畫,中央未必買單,在講求永續發展的現代,計畫被退案,反而成為重新思考「城市定位」的機會,未嘗不是好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