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老人共餐「金」不易 新北靠自籌 台北有補助

新北市深坑區土庫里老人共餐,讓老人家開心聊天和上課。(記者翁聿煌攝)

新北市深坑區土庫里老人共餐,讓老人家開心聊天和上課。(記者翁聿煌攝)

2017/10/05 06:00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台灣已邁入高齡化社會,「老人共餐」成為各縣市政府鼓勵長者相互扶持的重要政策,雙北兩市推動這項政策都有成效,但彼此的差異在於,台北市是編列預算,支應經費委託里辦公處辦理,新北市由各里辦公處自籌經費推動,雙方都有成效斐然的社區,也有推動不易的苦水。

新北市深坑區土庫里推動老人共餐已有四年,成效受到社會局肯定,被推薦為示範點,里辦公處向參加的老人收費每餐五十元(八十歲以上酌收卅元),再以資源回收經費和愛心捐款補貼,每週一次的老人共餐,大家吃得滿意。

土庫里里長高太郎說,共有五十多位長輩共餐,許多社區志工熱心幫忙,大家邊做邊聊,從兒孫輩聊到養生秘方,吃得豐盛,還穿插衛教課程和活動,每次開飯都充滿歡笑聲與人情味。

土庫里長︰長者樂意自費有尊嚴

高太郎說,四年來,多位共餐的老人家陸續離世,他常想「幸好他們在人生最後一段路程,曾經因為共餐感受到溫暖和歡笑」,土庫里共餐的老人都很樂意自費參加,不僅有尊嚴,還可讓共餐可長可久。

「市府補助根本不夠!」台北市文山區順興社區是台北市辦理老人共餐的典範社區,但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張曉蓓說,在北市辦理老人共餐,尋找合適的地點和志工都很困難,人力成本必須要有市府的預算支撐,不足款項還要另覓經費補貼。

張曉蓓表示,順興社區老人共餐已辦七年,從最初的每週一天到現在每週五天,還增加獨居老人送餐,如果向老人家收費,長者可能計較而不願再來,因為免費且菜色有一定的品質,老人家就會一來再來。

北市龍泉里長︰應成立共餐基金

台北市大安區龍泉里里長龎維良也說,北市推動老人共餐的難度高,需要市府的財務支持,目前補助每個里頂多廿萬元,根本不夠,若向長者收費,「收費多少、菜色好壞」都會被比較,讓里長更難為;他建議市府應成立老人共餐基金支應, 由各區中央廚房統一供餐,才能增加里辦公處的承辦意願。

新北市永和區後溪里里長莊銘淵說,考慮與宗教社團合作,試辦每月一次的老人共餐,「政府應該把錢用在鼓勵年輕人生育,台灣才有未來。」

新北社會局長︰自發辦理更長久

新北市府社會局長張錦麗表示,新北市的老人共餐定位為「長輩的新生活運動」,由各里、社區、宮廟自行辦理,民間自發性的作為才會更長久,政府有限的社福資源也才能發揮更多用處。

她說,新北市從一○一年八月起推動老人共餐,在全市一○三二個里,已有八四一處共餐點,還有四九九家小吃店、餐廳加入樂活友善共餐行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