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藝北流還沒搞定 AIT現址又要蓋交響音樂廳

美國在台協會與北市府租約將於明年七月到期,搬離後市府規劃在此蓋交響音樂廳和新市圖總館。
(記者張凱翔攝)

美國在台協會與北市府租約將於明年七月到期,搬離後市府規劃在此蓋交響音樂廳和新市圖總館。 (記者張凱翔攝)

2017/07/06 06:00

價購私地需編7.3億預算

〔記者張凱翔、鍾泓良/台北報導〕台北表演藝術中心廠商倒閉、施工停擺,北部流行音樂中心因產業、人才政策不足,未來恐淪蚊子館,但市府現又規劃位於建國南路、信義路交叉口旁的美國在台協會現址,約二.六公頃的超級蛋黃區蓋一千五百席的交響音樂廳暨北市新總圖書館,現正進行建物設計前期規劃招標階段,將於七月十一日結標,預算和坪數未知;並同時進行都市計畫變更,但計畫用地仍有十五%尚未取得,光價購私地就需編七.三億元預算。

文化局︰取向不同

美國在台協會現址佔地約二.六公頃,美國在台協會跟市府租約將於明年七月到期,因此市府規劃在此蓋北市圖新總館和專業交響音樂廳,並結合百貨商場和綠地公園。文化局解釋,該音樂廳是專為交響樂團規格打造,和台北表演藝術中心偏舞蹈、戲劇,北流中心是演唱會的取向不同,因此有其必要。

但日前大安區里長座談會,在地龍圖里長蕭萬居向台北市長柯文哲表達不滿,因他今年有提「參與式預算」在此地蓋長照據點和非營利幼兒園,但市府把他刷掉之後卻要蓋交響音樂廳、圖書館,他嗆柯「做官都是一時的」,認為建設前應先了解在地需求而非畫大餅,建議主導的副市長林欽榮應親自說明溝通。

民進黨議員簡舒培也認為,若真有需求,蓋交響音樂廳和圖書館是好事,但這麼大的計畫市府居然都自己「悶著頭幹」,不但沒有找居民討論,連在地民代都沒溝通過;柯應在前期規劃階段就納入居民意見,沒必要等都市計畫公展階段後,收到負面意見才又回頭修正。

林欽榮受訪解釋,這部份是里長搞錯,經查證後該計畫範圍並沒有包含里長想要的那塊地,但他承諾接下來會辦說明會和在地居民溝通,同時他還希望這項計畫能帶動周遭都更,屆時也會一併說明。都發局表示,AIT現址的主要利用單位為文化局及教育局,五月是先向台北市都市計畫委員提案研議討論,因此尚未與地方討論,等到都市計畫公展後就會循法定程序安排都市計畫公聽會。

前文化局長倪重華表示,台北市現有的交響樂空間只有國家音樂廳,其餘都是學校內的表演空間,因此確實很有必要蓋一個交響音樂廳,也讓「流浪」近五十年的台北市交響樂團有自己的排練空間,對此計畫樂觀其成。

北市三表演空間比較表

北市三表演空間比較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