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世界第二老油井》出磺坑仍產天然氣 日人驚豔

清咸豐11年發現油脈進行石油開採的公館「出磺坑」,當年開採的第一口油井。(苗栗縣政府提供)

清咸豐11年發現油脈進行石油開採的公館「出磺坑」,當年開採的第一口油井。(苗栗縣政府提供)

2017/05/28 06:00

積極爭列台灣世遺潛力點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苗栗縣公館鄉「出磺坑」為全世界第二口油井,已有百餘年開採歷史,縣府文化觀光局去年提出列入台灣世界遺產潛力點推動計畫,近日邀請日本專家學者參訪經驗分享,提供文化資產保存執行參考,日人對於「出磺坑」迄今仍產天然氣,都驚豔不已。

「出磺坑」自西元一八六一年、清咸豐十一年發現油脈進行石油開採,為世界第二古老油井,僅比美國賓州開鑿的全世界第一口油井晚兩年,也是亞洲最古老的油井,加上當地特殊斜背層的自然景觀,縣府於民國九十七年登錄為縣內第一個文化景觀。

台灣中油公司於九十九年五月在「出磺坑」一四五號井又挖到大量天然氣,預估開發後可以使用廿年,使得「出磺坑」成為世界尚在生產的最古老油田。

縣府文觀局認為,「出磺坑」不僅是台灣礦業發展的指標,同時也見證了台灣油礦產業發展的興衰,且台灣中油早年在當地設置的地軌纜車、辦公室、機器設備及宿舍建築,大多完整保留,現設有台灣油礦陳列館,免費開放參觀,具有高度文化資產價值,且中油表態全力支持,去年向文化部提案,爭取列入台灣世界遺產潛力點。

縣府邀請日本專家學者參訪經驗分享,眾人都對「出磺坑」雖是世界上第二古老的油田,但產業設備至今仍在使用,且狀態維持、管理良好,有別於過去大家對於文化資產都已失去功能的刻板印象,十分驚豔。

文觀局長林彥甫說,三義台鐵舊山線多年前已被文化部列為世界遺產潛力點;「出磺坑」礦場的文化資產價值也深具潛力,期望透過這次台日交流,提升「出磺坑」的能見度並與國際文史工作接軌,增進在地產業觀光發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