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桃園車站舊倉庫群 規劃鐵道建設願景館

位於桃園區萬壽路三段241、243、245號的「桃園車站舊倉庫群」,目前為機車停車場,交通局規劃將其改造為「桃園鐵道建設願景館」。(記者陳昀攝)

位於桃園區萬壽路三段241、243、245號的「桃園車站舊倉庫群」,目前為機車停車場,交通局規劃將其改造為「桃園鐵道建設願景館」。(記者陳昀攝)

2017/05/01 06:00

市府已取得台鐵的代管同意書

〔記者陳昀/桃園報導〕有八十一年歷史的市定歷史建築「桃園車站舊倉庫群」(桃園七號鐵路倉庫),因隸屬台灣鐵路管理局所有,兩年多來雖被市府文化局列冊,卻無法修復,目前為機車停車場;市府交通局長劉慶豐表示,已取得台鐵的代管同意書,將倉庫規劃為「桃園鐵道建設願景館」,並設置「桃園捷運沿線居民服務小組」。

緊鄰桃園火車站的「桃園車站舊倉庫群」位於桃園區萬壽路三段二四一、二四三、二四五號的連棟建築,鐵路局先前以缺乏修復經費傾向拆除,經文化局協調,去年六月公告為歷史建築,後續的活化利用,由交通局規劃。

劉慶豐表示,該處也規劃為桃園捷運棕線BR01站預定地,三鐵共構車站的建設,會影響鄰近一棟未列冊管理的台鐵舊倉庫,被指定為歷史建築的倉庫會完整保留,估計修復經費約需一千餘萬元,交通局打算爭取文化部文化資產局補助六成經費,其餘由市府編列預算支出。

他說,市府上週已與台鐵局談妥,並取得代管同意書、可無償使用,市府也規劃將「鐵道味」濃厚的「桃園車站舊倉庫」改造為「桃園鐵道建設願景館」,希望在鐵路地下化、桃園捷運等鐵道建設進行同時,讓市民也能認識鐵道文化,極具歷史意義。

劉慶豐指出,「桃園鐵道建設願景館」規劃方向大致底定,將介紹桃園市的鐵道建設發展,從過去的輕便軌道,到現今的捷運、鐵路地下化,包含歷史背景的介紹、懷舊照片、文物展示等,此外,開挖機場捷運隧道、已報廢的一台「大地鼠」潛盾機,也會在此亮相。

他說,交通局也會與文化局合作,在此成立一間以桃園文化為主的書局,讓市民能透過閱讀熟知桃園的歷史、增添人文氣息,建築物二樓則暫不做規劃,讓參觀者能好好感受原始建物之美。

劉慶豐表示,交通局也將於此成立「桃園捷運沿線居民服務小組」駐點,讓民眾遭遇損害、施工髒亂等問題時,可有明確投訴地點,儘速找到交通局相關人員解決、處理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