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柯:環狀線虧損誰付 新北:請提方案

施工中的捷運環狀線是由新北委託北市興建營運,柯認為虧損補貼多少要先談好。新北強調願負責協調虧損拆分,但應先通車營運。(台北市捷運局提供)

施工中的捷運環狀線是由新北委託北市興建營運,柯認為虧損補貼多少要先談好。新北強調願負責協調虧損拆分,但應先通車營運。(台北市捷運局提供)

2017/04/18 06:00

〔記者張凱翔、賴筱桐/綜合報導〕新北市長朱立倫日前表示,雙北有共識一同爭取前瞻計畫預算,遭台北市長柯文哲駁斥「誰跟他共識啊」,昨柯文哲受訪表示,在環狀線中環段「就和新北有爭執」,因為那條線預計「一開幕現金流量就會是負的」,虧損到底誰要負責?柯說公共運輸不一定要賺錢,但雙北要怎麼補貼、補多少、誰補貼要講清楚,共識不是其中一方宣布就說了算。

新北:先求通車營運 再協調虧損拆分

但新北市捷運局副局長李政安昨接受訪問時指出,環狀線工程是新北委託北市興建、營運的,新北願意負責虧損拆分,是北市未同意。

朱立倫重要政策「三環三線」是由橫跨新北、台北的捷運路網組成,包括環狀線第一階段(又稱中環段)從大坪林站出發,經永和、板橋到新北產業園區;環狀線第二階段北環段由新莊出發,經蘆洲、士林至內湖劍南路站,南環段由大坪林站出發,穿越文山區到動物園站,其他二環三線還包括土城線、三鶯線、淡海輕軌等路線。

柯文哲表示,自償性計算問題讓他和新北沒有共識,因為中環線「一開幕現金流量會是負的」,所以「就和新北有爭執」,到底虧損要誰負責?

柯說,他同意公共運輸不見得要賺錢,但虧損誰要補貼、怎麼補貼、補多少要講清楚,共識不是「其中一方直接宣布跟另外一方有達到共識」。

新北市捷運局副局長李政安指出,依照行政契約,環狀線工程由新北市政府委託台北市政府辦理,未來交由台北大眾捷運公司營運,捷運公司是雙北市府共同投資,就像「大水庫」,過去信義松山線、文湖線皆由北市府出資興建、北捷營運,從未討論過虧損補貼問題,環狀線應可比照辦理。

李政安認為,環狀線先求通車營運,虧損部份再協調如何拆分,新北市府願意負責,但未獲北市同意,因此將請北市提出虧損補貼方案,後續由雙北市府高層開會協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